如今的移动阅读市场,已经盘踞着传统PC端的互联网巨头BAT,三大电信运营商,众多独立的文学网站,还有亚马逊和当当这样的电商,可谓已成红海!

但是,在巨头林立的市场,却依然可以看到今日头条上线2年获取三轮融资,没有靠山的掌阅份额处于市场前三,而如微观资讯这样的“新人”,2个月也能获得50万以上的用户。不得不说,这个市场仍有机会。在维护版权的基础上,需要他们不断挖掘用户需求,做出更多的创新。

而随着BAT对其文学平台各方资源的整合完成,未来的移动阅读市场或许迎来更加残酷的竞争。

拥挤的移动阅读市场  巨头整合将完成

最近两年,BAT和运营商在对移动阅读市场的布局都丝毫不落后,近期也即将完成资源整合。市场内品牌竞争情势将更加紧张。

在一个小型沙龙上,百度文学市场总监陈望治表示,百度旗下的网络文学站点百度多酷,熊猫看书和百度书城等阅读产品的整合即将完成,“百度文学在4月份已经成为一个独立品牌,而9月份将有一个‘高大上’的发布会。” 

此前,百度一直在移动阅读领域发力,去年7月,重金收购91无线, 获得91旗下移动阅读市场前五位占有率的91熊猫看书,随后一直尝试整合其与收购来的纵横中文网、百度文库、百度百家等移动阅读平台,从数据打通,资源整合,管理人员的重新组建等,都费时不少。

根据易观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竞争格局》显示,随着整合接近尾声91熊猫看书近期的排名略有提升,份额达9.9%,排名第四。

此前的4月,腾讯文学以子公司形式开始了独立运营,从产品和渠道、内容、作家布局市场。腾讯文学现任CEO为吴文辉,而大家如果还记得的话,2013年初,吴文辉还是盛大旗下起点中文网的总经理。

腾讯文学拥有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QQ阅读等平台。而微信平台的火爆,也为腾讯文学提供了除QQ阅读、腾讯微博之外更具优势的平台。现在,随着腾讯在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的泛娱乐产业链的展开,腾讯在文学领域将有更大动作。

在BAT中,最具变数的就是阿里了。它对于移动阅读市场也很觊觎,2013年,阿里上线了淘宝读书以及相关移动阅读平台产品,随后,阿里以多项在文化公司的收购行动表明了其对文学的浓厚兴趣。曾经错过了91助手,不过现在,UC旗下的爱书旗移动阅读业务也已成为阿里的囊中物。

有业内人士表示,马云对于盛大文学和掌阅垂涎已久,因此,年初有消息传出阿里可能以8亿美元收购盛大的业务。而未来,阿里在移动阅读市场也有收购可能。

BAT的搅局,小米收下移动阅读市场前十的多看阅读,新浪、搜狐和网易则发力新闻客户端,加上拥有先天优势的三大运营商,市场原本的强者盛大文学,在移动端展开尝试的豆瓣等。它们目前都几乎完成了内部资源和业务方向的调整,市场已经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了。

目前,占市场份额的前十名中,可能尚独立的有掌阅、塔读文学和i悦读。它们的压力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