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纽约时报报道称Facebook第三方手机桌面产品Facebook Home或将遭到遗弃,原因是该产品在面世一年后仍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Facebook Home在国内用户寥寥无几,但同类产品在国内却非常之多。根据CNIT-Research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桌面APP在总量7.15亿的智能手机用户中的普及率占到22.80%,市面上拥有超过上百款第三方手机桌面产品。

手机桌面混战: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之争

第三方手机桌面素有“伪系统”之称,它能够轻易替代用户手机原有桌面,接管用户在手机桌面下的手机管理、应用下载、主题美化以及快捷Widget等常规操作。并且第三方手机桌面开发相对容易,其难度要远低于开发一款第三方ROM。第三方手机桌面大多以主题美化吸引用户安装,进而控制用户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

目前国内上百款第三方手机桌面产品中,因开发时间、版本更迭、渠道推广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手机桌面产品市场份额比较分散,但其中相对知名的有360手机桌面、91桌面、GO桌面、点心桌面、小米桌面、安卓桌面、QQ桌面、魔秀桌面等。

手机桌面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手机桌面能够有效的“接近”用并接管用户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大部分手机桌面产品具备应用下载、手机管理等功能,如此一来,手机桌面就能够成为继应用市场、超级APP之后的又一个流量“阀门”。

CNIT-Research数据显示,360手机桌面、91桌面、GO桌面分别以28.91%、21.30%、20.11%的市场份额占据前三甲。分析认为,这三者之所以能位居主导地位,是因为涉足时间较早,另外自身在推广渠道也占据优势,如360、91分别依赖各家的手机助手俘获大量用户。GO桌面则是率先从海外突围,然后迂回国内市场(目前全球用户超3.64亿安装量,30%来自中国国内)。

除市场前三甲以外,一些后起之秀也在图谋手机桌面市场,其中小米桌面和QQ桌面劲头最足。数据显示虽然小米桌面和QQ桌面市场份额仅为5.40%和3.86%,但2014年第一季度小米桌面和QQ桌面的应用下载增速却占据榜首,分别为48.27%和48.52%。分析认为,QQ桌面正借助腾讯系手机助手应用宝崛起,而小米桌面则靠MIUI风格吸引用户。

捆绑应用:手机桌面变身应用市场

数据显示,有高达54.73%的用户不满意手机预装操作系统。多数用户对手机操作系统的抱怨主要集中在美观、操作体验、产品功能上,也不利于自身个性化内容的展现。究其原因,各家服务提供商在产品研发、技术储备、功能改进等方面存在差异,也导致了良莠不齐状况出现。

正是基于上述手机操作系统体验不佳的状况,“手机桌面”产品准确找到用户需求切入市场。手机桌面在功能上相当于一个精简版的“手机操作系统”,提供诸如手机美化、手机管理、丰富插件等服务,不仅照顾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优化了更常用的各项操作体验。因此受到用户的喜爱。

但伴随手机桌面逐渐普及,开发商利用手机桌面谋利的情况也愈来愈多。在目前市场占有率最大的360手机桌面中,除直接绑定自家“影视大全”和“今日头条”外,还有一些需要用户下载的应用,比如网盘、天气、文件管理器。虽然这些应用为用户提供了是否下载选项,但问题是这些应用已经替代原本应用在桌面出现,一般用户都会因便利性而下载使用。

除360手机桌面外,像小米桌面、QQ桌面、GO桌面等几乎所有的手机桌面产品都在使用这一套路。在用户下载安装手机桌面后,基本都会被默认捆绑多个应用,并且一些系统工具也会被伪装成隐形APP存在于用户手机中。

值得注意的是,像小米桌面、QQ桌面这样市场份额较少的手机桌面初期还未在产品中集成应用市场或游戏中心。而像360手机桌面、91桌面已经集成了游戏中心。分析认为,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手机桌面集成游戏中心能够有效增加游戏分发渠道,这也是目前手机桌面产品最直接的变现途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依托手机桌面做应用分发仍然需要打磨。虽然手机桌面离用户更近,但要在有限的图标当中给用户匹配更合适的应用,必须要有大数据支撑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而目前手机桌面市场仍以最简单的应用捆绑为主。

很庆幸,国内的手机桌面产品并未延续Facebook Home的旧辙。整体上,国内手机桌面产品还是在手机美化和手机管理两个方面发力,令用户拥有更美观和更易用的手机桌面。不过,如果手机桌面一心想要变成分发渠道,可能会得不偿失。手机桌面本身是一款轻量级产品,用户粘性并不是很强,一旦开发商冒进或做出影响体验的行为,用户可随时卸载并快速找到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