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脸萌,愤怒的小鸟等App,抓住了新兴用户追求个性化的极简社交应用Yo,也于近期成为大众的焦点。但现在对于“ Yo”的一切追捧似乎都成为昨天。

近期,Yo在APP store上的排名明显回落,原因不外乎Yo虽然极简但却无法实现社交的交流本质,而且随着用户新鲜劲消失,Yo的陨落似乎也有可能。

但社交网络的需求多样,抓住了用户心理从适当的角度切入,下一个“Yo”仍然会出现。

社交IM Yo爆火秘籍:能装X  能减压

近一个月,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传播了同一个故事,那就是关于来自以色列的社交应用“Yo”的传说,只能发“Yo”的社交应用,却收获了一大批追捧者,还获得了百万美金的支持。

Yo号称“不用打字即可沟通”,使用过程是下载App后,其会扫描用户的通讯录,并识别其他安装了Yo的用户。添加账号后,屏幕上显示对方称呼。点击联系人时,对方就会收到一个“Yo”的推送,但Yo也只能向用户的好友发送“yo”。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无聊的社交应用,采用单色图标,功能单一,连APP的图标都是单纯的紫色色块。

但6月底,Yo却一度快速地越过了Facebook、Instagram和Snapchat,在美国App Store榜单上排名第五,是以色列排名第一的iPhone应用,而且在其他十多个国家或地区也都夺取了前十的位置。

甚至还获得了Mobli创始人兼CEO摩西·霍格(Moshe Hogeg)120万美元的投资。它的爆红同样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如同脸萌,如同愤怒的小鸟。

它们的爆红有着相似的原因,那就是满足了90后追求新鲜事物,注重个性化的心理。

脸萌的创作者之一郭列就表示,脸萌之所以能够成为潮流,无非是抓住了互联网上90后注重个性化表达的关键痛点。

而“Yo”也是如此,极简的设计,却能应用于很多场景表达各种意思,一个“Yo”,类似两者之间的独特暗号,可以是“早上好”的意思,也可以是“很棒”的意思,可以根据两者关系和场景来猜测。

这瞬间吸引众多追求个性化的用户,在某种程度上90后追求新鲜事物也是因为有着装X的需要,以此可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也用该应用区别自己和他人的不同。 否则仅用一个“Yo”来交流,如何能正确表达出真正的意思?这就有装逼的意味。

其次,在复杂APP市场拥挤的时候,很多创作者开始追求极简。从人类以图形来交流到发展了文字来交流到,从PC时代的论坛、博客、MSN、QQ、微博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FaceBook、twitter、微信、Line,社交应用获得成功,随后又迎来新秀,如Secret、Whisper、Yik Yak、点对点照片应用TapTalk、Facebook的新品Slingshot 再到Yo、Hipe、”Yo,Hodor”。

再回到现在Yo只用一个字来实现交流,似乎交流方式已经回归了远古时代。简单的操作却又直接的感受,在一定程度上,用户可以借助这种极简社交应用在工作、生活之余缓解压力。

而且,社交是一个刚性需求,一款应用所能覆盖的范围有限,而用户需求却多样,因此在社交应用繁多的市场,抓住任何一个可能的点就有可能切入。

Yo爆红也显示了这一点,而Yo的追随者Emojli做的更绝,据说只能用表情聊天。

新鲜过后的Yo难留用户

可以说Yo这类应用满足了很多人追求新鲜的心理,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开放了Api,用户可以自己探索玩法,因此充满自由度与想象空间。但是生命力如何却值得商榷。

翻看7月9日Yo在中国免费社交类应用榜单的排名,掉至75名,在美国的榜单前十中也已找不到它的身影。如同脸萌,愤怒的小鸟,它似乎也将踏入“昙花一现”的行列。

首先,仅仅有趣独特却无法满足正常的交流。Yo的简单设计可以受到欢迎是因为这种简单的操作带来了直接的快感,只用一个“yo”,可以满足猜猜以及暧昧的,与点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新鲜有趣。

但是新鲜过后呢?Yo以及即将登场的Emojli,他们都不能真正的实现社交的本质,本来是一款简单的应用,但是如果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思在猜“Yo”或者某个表情的真正意思上,不是反而复杂了交流吗?

文字语言是发明用来交流传播精准意思的,并非其他交流方式可比。从这儿看,这类极简社交应用就违背了交流的本质,在用户新鲜劲过后,都很容易被抛弃。

其次,Yo和Emojli的功能并不是独一无二。用户要实现深入交流,还是要借助它们之外的社交产品,很多人在用Yo聊天之后再通过微信深入交流的不在少数。而微信和陌陌等社交应用要实现Yo的用法也很容易。

另外,市场上不断有新鲜的产品出来,开始因为新鲜而爱上“Yo”的用户与Yo并没有强关联,也会因为新鲜而爱上新出来的产品。

这也是Yo害怕的地方,它正在尝试加强Yo的生命力。因此,月初,Yo与IFTTT开始了合作,试图通过Yo来触发一连串的事件,完成远程控制。

现在Yo可以通过“Yo”来向IFTTT发送信号,再让IFTTT触发一系列的事件,比如打电话、发送Twitter信息,甚至控制智能电灯,智能空调等操作。

不过,首先需要在Yo中加IFTTT为好友,再次是建议一个Yo只绑定一项指令,因为一旦触发就会激活所有的命令,比如开空调时,可能也会打开洗衣机。这么说来,也是一件复杂不省心的探索。

App开发已经进入了一个红海,不断有新的app进入市场,也不断有快速地被市场淘汰。  

所以,才有那么多款产品来了又走了。

如今的社交应用市场,已经充斥了QQ、微信、陌陌等等,要开发出一款能与前辈一争高下的产品很难。不过,这不影响创业者分享移动基础通讯交互应用市场的蛋糕,关键是切入方式和成长路径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