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几年,行业内曾出现几次大规模针对网络视频侵权事件的维权行动,国家机关也曾几度整治网络视频侵权,但目前来看,网络视频侵权事件仍然屡禁不止。现今网络版权售价高昂,一些侵权行为的发生令相关版权方利益受损伤害极大,但因种种原因又无法根除。归根结底,网络视频侵权屡禁不止背后,是由侵权行为伤害大但判罚轻而导致。

行业版权意识愈来愈强

伴随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发展,电视独占用户的局面已经成为过往。跨多屏用户上升,用户通过网络视频收看的比例越来越高,网络视频在抢占传统电视的流量,同时节目内容的传输渠道也在发生改变。

如今视频用户已经步入多屏时代,PC、手机、平板三屏正在抢夺原本只属于电视屏幕的用户与时间。网络视频用户的急剧增长,导致市场规模也一路攀升。而在此过程中,网络视频行业因利益问题产生的侵权行为也随之增多。

近日,乐视起诉小米盒子盗播其相关版权、以及爱奇艺斥责优酷盗播其《爸爸去哪儿2》等相关新闻引起业内关注。爱奇艺法律总监王岩此前表示,在一些视频网站的UGC内容中出现了《爸爸2》的盗版,爱奇艺要采取打击措施。而乐视方面则已经得到法律帮助,北京海淀法院前不久刚刚判罚小米盒子侵权成立,乐视获赔15万元。

上述事件并非个案,视频网站每年有大量侵权案件发生。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网络侵权行为的打击以及企业、个人版权意识的增强,视频网站在对待侵权事件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流程。王岩透露爱奇艺保护自身版权的方式,包括报国家版权局2014年年度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委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对盗版进行24小时监控,第一时间通知下线;对于盗播即使取证和监控。

侵权屡禁不止背后:伤害大判罚轻

近年来,视频行业竞争加剧内容成本上升,导致视频行业出现各种各样的侵权手法。而归根结底,是因为网络版权费用高涨、权利意识的崛起。“法律可能成为互联网商战的重要形式,每个企业都需要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权。”北京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飞表示。

吴飞指出侵权的几种认定方式,分别为传统的侵权机器变种,包括深度链接、视频搜索引擎;假技术中立知名的侵权形态,包括自动接入传输、视频播放器、P2P软件平台;假避风港原则的侵权形态,包括视频分享UGC、网盘侵权、多层授权与硬件侵权等。

在上述爱奇艺斥责某些视频网站利用UGC内容盗播《爸爸2》事件中,正是吴飞律师指出的假避风港原则的侵权形态。假避风港原则的侵权形态在视频行业属于多发区域,一些电影、电视剧的盗播行为经常借此手段侵权。

吴飞表示,视频版权维权的一般方法包括行政投诉和举报、刑事举报、民事诉讼、立法倡导、联合行动 价值倡导、观念传播。同时,国内也有多部法律法规保护网络版权,在立法上,包括著作权法、侵权责任法;在行政法规上,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司法解释中还有多条与版权有关的规定。

在阐述视频版权维权方法的同时,吴飞表示在很多网络视频侵权案件处理过程中,都几乎会遇到同样的事情,即侵权事实成立但判罚相对很轻,版权方受损利益很难达到补偿。对于此类情况,吴飞指出,希望司法机关在侵权惩罚数额上与行政机关一样,有更多的突破。

网络视频行业健康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越来越重视版权保护,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不断加大对侵权的打击力度,有益于推进视频行业的良性竞争。王岩也表示出同吴飞一样的想法,“相信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未来整个行业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