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712日消息,在周五提交给美监管机构的招股书更新文件中,阿里巴巴称,包括创始人马云在内的27名高管、投资者,将在公司IPO后,另选两名董事加入董事会。

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有9名成员,IPO后将扩充至11人。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帮助阿里集团加强对董事会的“控制”。

今年晚些时候,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有望创造美国史上最大规模IPO。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阿里巴巴掌握着中国4/5的电商市场。2013年,阿里巴巴处理的在线交易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

在招股书更新文件中,阿里巴巴对上市前公司的估值为1300亿美元,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在更新文件中,阿里巴巴还对剥离支付宝业务做了详细解释。

1999年,马云在自己的公寓里创办了阿里巴巴。随后,阿里巴巴迅速扩张到电子支付、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但复杂的管理结构以及马云的外部投资,引发了诸多问题,包括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影响阿里巴巴战略方向等。

2011年,马云、其他26名联合创始人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成立“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实际上由阿里巴巴合伙人运营。阿里巴巴表示,合伙人与投资者之间产生了利益冲突。

阿里巴巴称:“这种管理结构和合同协议,能限制投资者影响公司事务的能力。这样董事会才能成为真正的事务决策者”。

此前,阿里巴巴合伙人计划在公司IPO前指定4名董事。不过增补董事会成员后,阿里巴巴合伙人将有权指定6名董事。

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9%的股份,软银和雅虎分别持有阿里巴巴34.3%22.5%的股份。

在更新文件中,阿里巴巴表示,之所以要在2011年剥离支付宝,是为了将其转变成国内实体,防止新监管条例延迟支付宝获得经营许可证的时间。

阿里巴巴将剥离出来的支付宝出售给了一个包括马云在内的团体。通过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马云拥有46%的支付宝股份。

阿里巴巴称:“这一举措,让支付宝在20115月顺利获得了经营许可证,并且未对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产生任何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