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作为奢侈品电商转型的成功案例,深受创业者追崇,其在资本领域的如鱼得水以及漂亮的盈利数字更引起行业疯狂复制,其中最为甚者当数当当网,近日有消息称当当网将重组闪购业务,欲借此在电商领域实现逆袭。

闪购模式遭疯狂复制

09年,定位于奢品闪购的唯品会遭遇发展危机,一方面货源问题让网站难以为继,另一面,国内假货横行,行业频繁遭受假货风波,导致该领域深陷信任危机,行业的艰难以及用户的不买账迫使唯品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正值传统服装行业受库存积压,据了解,只2012年国内包括李宁的6家运动品牌总库存高达483亿,这无疑给唯品会转型提供有利条件,而当时闪购业务在国内还未兴起,唯品会填补着这片市场空白,为自己带来巨大利润。

根据唯品会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其该季度净利润630万美元,成为中国首家实现盈利的垂直电商。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较2012年13205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8.04%。其中,唯品会营收达104.5亿元。

截至2013年12月,在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平台式与自主销售式)中,唯品会以2.3%的市场份额挤进前十,成为了去年电商界的最大黑马。

唯品会的成功也引得电商网站的纷纷复制。

2013年当当网上线闪购频道“尾品汇”,旨在为服装品牌商清理库存尾货推出的限时特卖频道,走精品尾货特卖路线。

2014年1月,京东正式上线品牌特卖闪购频道——红,并使用独立二级域名red.jd.com,京东在首页上也给出了显著的入口。为吸引商家加盟,京东向商家开放物流平台,结账期缩短至7天。

专注于美妆闪购的聚美优品在其移动端上线App “聚美闪购”,仅限白金钻石会员入场,而其他级别的会员则需要通过游戏抢入场资格,聚美闪购每30秒仅有1款超低价商品放出。

其中,一直被行业边缘化的当当网更押宝闪购频道,试图以此转型,实现逆袭。

当当押宝闪购

据当当网CEO李国庆透露,2012年当当网服装销售额5.6亿,推出尾品汇的2013年一举达到27亿元,一年增长近5倍,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6月,当当网鞋服闪购移动端订单占比达30%。

分析认为,当当网作为老牌电商在流量上积累一定的优势,而闪购模式更以其低价模式能够迅速提升人气,尾品汇频道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事件,另外,有消息称,尾品汇未来还将蔓延到图书、家具等品类,由此一来,当当开始要在自己见长的图书领域打起闪购的“算盘”。

虽然闪购模式得到业内的肯定,但该行业入门门槛并不低,其对库存管理能力要求很高。而闪购能否成功的关键恰恰还在于供应链和营销能力。另外,退换货环节也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一直对京东自建物流举动称为“傻大黑粗”的当当近来却大力发展物流,近日,当当网“银河1号”天津仓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当当网还宣布在全国400个城市实现“111全天达”服务承诺,即“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达,凌晨1点前下单次日达”,与京东物流服务比肩。

据当当网全国仓储高级总监任强介绍,当当网已在全国完成7大区仓储网络布局。包括“银河1号”在内,当当网已建成运营29个仓储中心,2014年底将达到45家,3年内完成100个仓储物流中心的建设布点,重点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在物流业务上的快速布局成为当当尾品汇挑战尾唯品会的重要砝码,据了解,自当当尾品汇上线,一直将唯品会作为首要竞争对手,以“双汇大战”之名接连交手,据公开数据显示,当当尾品汇已经成功占据闪购领域第二把交椅。

作为一直被行业边缘化的当当网,此次重磅押宝闪购业务,一方面能够看出当当网确实在该领域尝到甜头,另一面长时间的时运不济让当当迫切需要找到一个新的业务突破点来实现逆袭,而闪购无疑是最佳选项。

结语:

业内对当当网闪购业务褒贬不一,但不容否认的是,当当网已经在该领域有所收获,并凭借其在市场多年积攒的影响力,发展渠道,并发力物流,完善闪购产业链所有环节,据最新消息,当当将在7月17日再次上演“双汇大战”,业内分析,当当不断对唯品会发起挑战,一方面是要在行业内制造影响力,另一方面,当当欲取代唯品会地位之心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