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在线视频秀场业务的9158本月9日赴港上市,开盘价格为5.99港元,比5.28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3.45%。上市后,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总股本达到12.17亿股;按开盘价计算,天鸽互动市值达73亿港元。市值虽然不比其他上市视频网站,但9158去年高达87%的毛利却令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视频网站格外眼红。

在线秀场与视频网站“贫富差距”明显

虽然,9158、YY、六间房等一众在线视频秀场公司知名度不如优酷、爱奇艺,但他们却能实现连年盈利。9158招股书披露,2013年该公司营收约5.48亿元,毛利高达87%;YY 2013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6.123亿元,净利润高达1.92亿元;传闻六间房去年营收也已达到3亿元。

相比赚的盆满钵满的在线秀场,视频网站们还从未交出如此漂亮的财务报表。上市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虽然小幅收窄,但亏损金额仍然高达2.247亿元。其他视频网站如爱奇艺、搜狐视频等,虽然没有财报披露但亏损仍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习惯用土豆与9158的不同境遇来描述视频网站与在线秀场的“贫富差距”。土豆成立于2005年,2011年赴美上市,2012年被优酷并购;2005年9158成立,一直闷声做在线秀场,2014年赴港上市,开盘价5.99港元市值73亿港元。

视频网站与在线秀场的“贫富差距”明显,但这并不是判别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在线秀场虽然赚钱,但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却不是主营业务。业内认为,在线秀场与视频网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秀场业务的单一性和太多不确定因素容易造成风险,但秀场业务出色的创收能力却值得视频网站学习。

目前,国内视频网站营收仍以广告为主,内容付费或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占比较小。“未来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中可以增加与用户的互动性,调动用户的付费意愿。”易观分析师庞亿明指出,互动性是视频网站最值得借鉴的地方。

9158上市或催生秀场热

作为版权内容运营之外的一块补充业务,视频网站在对待秀场上所采取的态度大多一致,低调运营闷声发财。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人人旗下视频网站56网运营的我秀。

2013年财报显示,人人总营收中其它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2110万美元,较2012年增长26.8%。人人表示,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秀视频直播栏目收入增加。除我秀外,眼下没有太多视频网站秀场案例,但伴随9158上市,一大批依托于视频网站的秀场或许正在路上。

9158以及之前的YY上市,都曾令视频秀场躁动一时。但迄今为止,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视频网站都还未明目张胆的涉足该领域。“一部分原因在于秀场业务有太多负面元素,情色、暧昧等擦边球对视频网站的主营业务影响很大。”一位视频业内从业人员表示。

尽管如此,秀场业务超高的毛利率仍然让视频网站不能自拔。除56网我秀外,已知优酷、乐视、爱奇艺都在不同程度上谋求秀场业务。就连百度也依托百度影音客户端涉足秀场,目前在百度影音客户端里的秀吧服务,是典型的在线秀场业务。

消息人士称,优酷已经推出了一个独立域名的秀场业务,目前已经上线测试一段时间。但优酷对外并未透露有关秀场业务的进程,仅是表示处于保密状态。乐视网网站事业群运营总裁高飞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乐视可能会以合作的形式涉足秀场。但高飞并未透露更具体的信息,坊间传闻乐视已经在与六间房洽谈投资,具体进展尚不得知。爱奇艺相关人士也向牛华网表示,秀场业务的确在计划中,但具体信息却不方便透露。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秀场业务对于视频网站本身来说并无太大推动力。但秀场的高利润令视频网站难以舍弃,不过该人士还指出,大型视频网站毕竟存在发展制约,秀场业务不会像9158一般能够跨过底线,所以视频网站的秀场业务仍然需要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