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DJ567_CMOYah_G_20140623141627

导语:雅虎今天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业绩表现令人失望。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广告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引发了分析师、投资者对其核心业务停滞不前的担忧。广告营销人士认为,雅虎仍缺乏品牌号召力,也不太受消费者亲睐。尽管梅耶尔采取了不少新举措,但始终未能说服广告商,将投入到谷歌、Facebook上的广告预算,转移到雅虎网站上。

全文如下:

业绩不理想 广告收入令人失望

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雅虎任CEO已有两年,但广告商们仍在观望。

今天凌晨,雅虎公布了截至6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结果令人失望。第二季度,扣除需支付给合作伙伴的网络流量佣金,雅虎收入下滑了3%

过去5个季度里,雅虎已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收入下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度,雅虎显示广告收入(不含流量成本)下滑6.9%,至3.94亿美元。

在二季度财报会议上,梅耶尔对分析师说:“要对雅虎这样规模的企业完整改造需数年。现在看来,需要的时间比我们最初预期的还要长”。

然而就在3个月前,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时,梅耶尔还信誓旦旦地称“雅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第一季度,雅虎迎来一年多以来首次营收增长。然而这种增长似乎是昙花一现。此外,梅耶尔始终未能说服广告商,将投放在谷歌、Facebook上的部分广告预算,转移到雅虎网站上。

第二季度财报业绩公布后,雅虎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应声下跌了2.3%。目前,雅虎市值约为350亿美元。

阿里股份成“遮羞布”

雅虎第二季度业绩令人不安,而此时,正是梅耶尔最需要广告商帮助的时候。

众所周知,雅虎持有23%的阿里巴巴股份。如今,阿里巴巴IPO在即,投资者纷纷将关注焦点从雅虎所持这项资产,转移到了其停滞不前的核心业务上。梅耶尔作为首席执行官的压力不断增加。

阿里IPO也许能够缓解一些投资者对雅虎的担忧。今天,雅虎宣布,计划将雅虎在阿里巴巴IPO时抛售股票的数量,从2.08亿股减少到1.4亿股。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举将减少雅虎通过阿里IPO所获现金,但雅虎将保留更多阿里股票。随着IPO后阿里股价上升,雅虎的资产价值也会不断上升。

也就是说,最初雅虎打算在阿里IPO时出售所持股份的40%,如今减少到了27%

上周,阿里巴巴在提交给美监管机构的IPO补充文件中提到,自身估值1300亿美元。但华尔街分析师指出,IPO后阿里巴巴估值最高可达到2300亿美元。

雅虎首席财务官肯·高德曼(Ken Goldman)今天表示,雅虎会将出售阿里股份所得税后收益的一半返还给股东。

B. Riley & Co.分析师萨米特·辛哈(Sameet Sinha)认为,雅虎所持阿里股票总价值应在380亿美元左右。去掉35%的资本利得税,也就是说,雅虎出售阿里股票可到手67亿美元现金。通过股票回购或分红的方式,雅虎会将其中30亿美元返还给股东。

亟需扭转广告业务

无论阿里上市最终结果如何,雅虎都必须在投资者失去耐心前,找到扭转其广告业务的方法。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雅虎广告的平均价格下滑了24%。第一季度时,下滑幅度还仅有5%。广告平均价格下跌意味着雅虎新广告产品,如出雅虎新闻和雅虎财经上的“信息流(in-stream)”广告,并未能吸引广告商关注。

在财报会议上,梅耶尔还称,FPAD广告需求也在下滑。所谓FPAD,即出现在雅虎主页上方的小型、正方形广告形式。梅耶尔打算重新配置及设置FPAD广告的定价。

从广义上来说,雅虎特有的高价位、图形横幅广告让广告商敬而远之。现在,广告商更愿意将预算花在更有针对性也更便宜的谷歌、Facebook广告上。

2010年梅耶尔花重金从谷歌挖来的在线广告专家亨利克·德·卡斯特罗(Henrique de Castro),也因业绩不佳被解雇。

Pivotal Research分析师布赖恩·维塞尔(Brian Wieser)认为:“没有广告主管,是雅虎广告业务萎靡不振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解雇了卡斯特罗后,梅耶尔自己接手了雅虎的广告业务。不久前,她对外表示自己开始参加一系列由500名广告业高管和50个顶级品牌参与的会议。尽管非常努力,但梅耶尔仍被圈内人指缺乏相关知识。去法国戛纳参加与顶级广告机构高管的会议时,她竟然迟到了2个小时。

不久前,雅虎宣布了一系列新广告产品,如原生广告、数字杂志、网络视频秀等。但广告营销人员认为,雅虎仍缺乏号召力,也不太受消费者亲睐。

雅虎第二季度营收10.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净利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