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由风行网携手辽宁卫视联合出品的全媒体音乐节目《梦想音乐节》正式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主创团队携主持人毛宁、文杰、天天,著名音乐人李杰悉数登场。作为《梦想音乐节》的联合出品方,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总监吴凌、风行网总编辑宋繁银、风行网副总裁佘清舟等也出席了媒体发布会。而作为此次节目合作伙伴,新东方基础英语项目推广管理中心总监夏鹏也登台发言,表达新东方对于年轻人梦想的支持,和对此次合作的期待。

《梦想音乐节》是由拥有全国顶级音乐节目制作水准的“辽视春晚“团队联合风行网出品的一档全新音乐节目。该节目力邀曹格、黄绮珊、毛宁等重量级乐坛名将加盟,意在打造华语乐坛乐队及演唱组合独一无二的专属舞台,填补中国乐队组合节目空白。

记者获悉,从8月2日起,《梦想音乐节》将于每周六晚上10点播出。辽宁卫视将调动旗下所有媒体资源、全国20余个重点城市的音乐频率及知名音乐网站、视频网站、音乐杂志、平面媒体、移动终端联合推动该节目,每期节目都将在所有联盟媒体线上线下同步播出。        

记者另悉,作为联合出品方的风行网,也将为《梦想音乐节》提供深入的数据挖掘,为节目的走向优化提供支持。此外考虑到当前用户观看习惯,风行网还将打造“第二演播室”,建立节目网络精品专题,增添更多节目互动,供用户一边看电视,一边刷微博、一边看评论。同时并提供更丰富的网络视频内容,包括乐队的背景,选手真人秀、DJ同步评论、网友吐槽、票选PK等等。

四屏联动打造创新第二演播室

过去数年,风行网在台网融合层面已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与探索,此番携辽宁卫视联合出品《梦想音乐节》,无疑是其“台网融合”战略的进一步升级。

“风行网和辽宁卫视就《梦想音乐节》的联合出品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这是一次台网合作的崭新尝试。”风行网副总裁佘清舟表示,互联网视频平台不仅需要内容,而且需要独特的内容,而电视台最具实力是大型综艺节目内容生产机构。与以往单一的购买版权费引进节目不同,风行网倡导在台网之间构建健康的可持续的生意,而非简单的买卖关系。联合出品正式新型台网关系的产物。

不仅如此,互联网视频平台需要的内容还必须符合自身的定位。6月18日,风行网启用了新域名fun.tv,预示着风行网将更加深度、全面地拥抱电视台。同时,运营8年之后,风行网重新定位为新一代视频,希望能提供更欢乐、更有趣的视频内容,抓住80后90后的消费主体,而以摇滚乐和乐队组合为核心卖点的《梦想音乐节》无疑是最贴合这一卖点的内容。

佘清舟认为,目前最好的内容策划和制作团队仍在电视台,这也是电视行业最为宝贵的资源和最具价值的资产,也是风行网积极倡导走台网融合路线的诱因所在。如此,视频企业也才能为用户提供全新的内容收视体验。他同时透露,作为节目的联合出品方,风行网将依托开放式的媒体平台联合运作,以联合、联动、联运的形式,协同宣传,跟踪报道,统一推广,以求把更具特色的个性化内容推及到PC和移动视频用户面前,创造出覆盖面最广,到达率最高的全媒体播出盛宴。

风行网此次与辽宁卫视联合出品的《梦想音乐节》在两个层面上进行了创新,拓展了台网联动的边界。其一是真正达到了一个线上线下的互动,其二是风行网不仅从电视台拿到东西来用,而且还自己生产内容并反向输出给电视台。

风行网认为,视频这个行业,在互联网上用的是电视台的模式。但互联网和电视台不是谁颠覆谁的关系,而是融合的关系。互联网视频企业要想更好的解决内容和营销的问题,必须与电视台深度合作,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砸钱买独家剧、重金买综艺节目。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视频需要在不同终端上提供最精准、最优质内容,实现最好的用户观看体验,并给广告主创造新的传播价值。而要做到这一点,光靠视频企业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积极拥抱传统电视台,从而催生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一代视频平台。

浮现中的TV化浪潮

毫无疑问,谈到互联网视频企业的内容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拥有具备电视级水准的互联网原创内容,而这种内容最直接的获取方式是通过台网融合来实现。所谓的原创内容,不仅包括自身进行原创,也包括了通过互联网对电视台内容进行二次耕耘、二次传播,进行碎片化、及时的传播,打通多屏的播出通道,形成内容闭环。电视往互联网上导用户,互联网又让用户到电视机前看电视。

在风行网看来,在电视节目的制作能力上,在视频节目原创能力上,电视台能力肯定远远超过互联网能力。但电视台由于先天的基因影响,对互联网技术和运营缺乏认知,这是其短板,所以需要和互联网融合。电视台跟互联网的融合会导致节目内容生产的质变,而这种质变带来的好处是说会让年轻的观众回到电视机面前,也会让年轻观众在互联网上享受更优秀原创节目的服务。

积极拥抱互联网,是所有传统电视台必然要面对并给出满意解决方案的事。这个过程中,电视台的内容生产、播出模式的变化,组织架构,机构的调整是必然的。比如需要建立专职部门整合台内所有新媒体业务,构建面向多终端的业务线。另外,在多终端之间还需要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平台,这也要有新的技术团队去运营。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台网发展已日益凸显出两种趋势,一是电视台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强的互联网化趋势,二是互联网视频开始呈现出明显的TV化趋势。由此,台与网之间的互动和融合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常态化,风行网与辽宁卫视的此次台网融合之举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