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手机QQ率先实现公交卡移动支付功能,北京用户可以使用支持NFC功能的手机,通过手机QQ实现公交卡充值Q币、QQ会员或购买腾讯阅读的书币等。未来,手机QQ钱包还将实现充值公交卡的功能,让所有QQ用户都能享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手机QQ钱包最初考虑接入公交卡支付,是为了解决无卡客群或者不愿意在手机上绑卡的用户的支付难题。目前,手机支持NFC的北京地区用户,在手机QQ4.7.2以上版本购买Q币、QQ会员或者电子书时,只要选择“北京公交卡”支付,并把公交卡放到手机背面的NFC感应区,就可以利用公交卡余额完成支付。

手机QQ支持刷北京公交卡购买Q币及电子书

手机QQ支持刷北京公交卡购买Q币及电子书

NFC的全称是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门禁卡、公交卡、银联标准的IC卡,现在市面上三星S3、Note2、小米2A等主流机型也都支持NFC功能。为何NFC支付技术能被广泛应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快”,其次就是安全!原有公交卡都是离线钱包,不具备在线支付能力,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让POS机联网。此时,腾讯借助手机QQ的移动化优势,让已安装手机QQ并且支持NFC的手机,充当一部已连接移动互联网的POS机,用户可直接使用公交卡刷卡消费,并且不需要设置或者输入密码,整个流程耗时约3秒,非常顺畅。

据悉,北京公交卡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城市公交卡,截止到2013年底已发卡数千万张。此次手机QQ的NFC支付试水,背后是腾讯QQ与北京亿阳汇智通e乐充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移动公交卡支付开展一系列的合作。为了让QQ钱包具备更强大的支付能力,腾讯QQ团队一直在努力与多方合作。未来,手机QQ钱包还将支持公交卡充值,解决用户需要排队充值的现状,让手机QQ钱包成为便民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