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小湖

00

“美拍,真实美女社区。”

美拍上线的第一天,文胜哥就在新浪微博里给美拍定了性。有美女的地方,就有其他美女,也不乏关注度,所以美拍冲上App Store总榜第一名并不奇怪。奇怪的是,美拍的暂时领先,让业界一片看衰微视之声。别闹了行吗,微视和美拍要做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微视要做的是一个短视频平台,集合工具属性、社交属性与运营能力,凸显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就像一个缩小版的“youtube”,或者视频版的“twitter”;而美拍只是一个美颜工具,你可以理解它为“视频版的美颜相机”。

定位的不同,决定了二者的发展方向不同,发展速度也不同。

美女更加吸引眼球,而且美拍做了“傻瓜化处理”,用美拍可以简单操作就拍出属于自己的“MV大片”;微视要做短视频平台,除了美女之外,它还需要明星吸引人气,需要创意短视频提升逼格,需要生活短视频拉近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所以现在微视上,有着各种时下最流行的频道、标签和话题。

365行,美拍做的是选秀、造梦的事,让女孩们把自己拍的漂漂亮亮的,光鲜、靓丽,大家追捧。微视做的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就像在打地基,它一点一滴的培养用户习惯,你要这样拍,你要那样拍,你可以选择相册,你可以进行配乐。脏、苦、累。

微视的地基刚刚打稳,别人就在自己地盘上盖起了一座地标建筑来。微视能不郁闷吗?幸好,这个郁闷只是短期的。美拍的工具属性和美女定位决定了,它的用户群和目标人群就是那一撮女性人群,同样也是美颜、美图的忠实用户。而微视不同,它着眼的是更广泛的用户群。

微视是要在地基上盖住宅、商店、商场以及电影院,让美女以及美女之外更广泛的人群有一个用短视频交流的场所,交流的形式包括QQ空间、微信朋友圈,交流的方式就是各式各样的八秒短视频。也因此,目前在微视上除了爱美自拍外,还有各种媒体资讯、创意搞怪、旅游交友、明星娱乐甚至还有影视剧等,这种多场景自然会吸引更多的用户,提升了他们的存在感和参与感。

现在制约短视频发展的,一个是“交通成本高”,这一点正随着4G时代的到来而解决;另一个是“用户成本高”,想要拍摄出一段优质的视频,和你拍个照片、发一段微博相比,难度可能是几何级的上升。

微视2.6新版的推出,就是在解决“用户成本高”的问题。

这个版本最大的两个特点,一是动感影集。你不是拍不好微视吗?那就从你手机里的相册入手,把人物照片串联在一起,就是个人MV;把人和歌曲串联在一起,就是“中国好声音”;把人和宠物串联在一起,就是“动物世界”;把风景与风景串联在一起,就是“旅游卫视”。

另外一个特点是视频特效,比如萌哒、出发吧、雕刻时光等。特效加上之前的短视频主题、水印、配乐等,微视在功能和操作上都已经与“美拍”补齐,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操作门槛。

万事俱备,只欠UGC内容大爆发了。

微视要做好还有一个前提:工具不需要运营,而平台是需要运营的。一款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的短视频工具,很容易在社交平台引发口碑传播,你是怎么拍的这么好看的,我也下载一个拍拍看,我自己和身边朋友满意就行了,不需要陌生人看。

而对于一个短视频平台来说,则需要有人拍,拍的好;有人看,看的人越来越多;美女不是生活的全部,要发展更多美食、旅游、创意的优质UGC内容。

微视把地基和房子都盖好了。总要有人经营吧?饭馆需要厨师,卖场需要卖家,婚纱店需要摄影师,当商业起来了,顾客光顾的也会多,然后也会有一小波顾客转化成老板,这个平台的优质内容也会越来越多。

总结一下:

美拍强调美和拍,内容其实是不重要的;而微视强调内容和短视频生态建设,在补齐美和拍之后,即将迎来苦尽甘来的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