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移动社交初创应用脉脉计划从商务社交入手,以人脉及数据挖掘为优势探寻移动社交突围之路。

因“工作用脉脉,生活用微信”走红的脉脉,在过去半年时间内单纯靠熟人推荐获得了100万用户,同时也拿到IDG领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脉脉现在拥有一个27人的团队以及1亿美元的估值。这就是新近商务社交应用脉脉上线9个月后的现状。

并不是没有人注意到商务社交这一细分领域,但过去十年国内并没有出现真正成功的商务社交平台。当微信在移动社交领域一家独大之后,挑战者脉脉试图以新模式冲击移动社交,而方向就是商务社交。

脉脉依托一度、二度人脉通过数据挖掘帮助用户拓展社交关系链,同时也提供招聘及匿名八卦服务。脉脉市场总监张伟告诉我们,最开始脉脉的市场定位并不清晰。虽然定位于商务社交,但最终的产品服务及受众人群仍是未知。

脉脉的创始人林凡之前曾在搜狗及大街网供职,具备丰富搜索引擎及数据挖掘经验。而脉脉现在27人的团队中,超过70%的员工拥有技术背景。“脉脉其实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团队,所以我们做的这个产品是从技术入手的。”用张伟的话说,最初只是想靠数据发掘技术为基础,在商务社交领域做一些产品。

由于招聘与商务社交具备天然的连带性,所以产品上线之初脉脉便推出了招聘功能。

但因为脉脉借助人脉挖掘社交关系链的概念太新,以至于当时有媒体将脉脉定性为移动招聘应用。“我们当时宣传这个产品的时候,可能就是在这一个点上用的笔墨比较多。”张伟这样解释。

后来脉脉也推出了匿名发表言论服务,一款产品集商务社交、招聘及八卦于一身,功能虽多但产品准确的市场定位仍在探索中。“当时我们的想法是三个功能都可以去宣传,然后都可以吸引各自的用户。实际上单独宣传某一块功能他不是很全面的介绍给用户,他会产生偏差。所以目前我们的定位是经历一个过程,我们就坐下来考虑产品究竟解决了用户什么样的需求。”

张伟坦诚,其实招聘也好,认识新朋友也好,还是匿名八卦也好,全是在工作场景下进行的。经历产品定位不清晰以及市场推广不利等一系列情况之后,脉脉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我们就是做一个在工作场景下的社交应用。其实招聘未必是每天都看,但社交却是每天都需要。”

于是,脉脉就开始以“工作用脉脉,生活用户微信”为口号去宣传自己。据张伟透露,明确市场定位差不多就花费了半年时间,而脉脉上线一共才只有9个月时间。

9个月时间脉脉完成B轮融资,用户从最初的30万增长到100万。明确了市场定位之后,张伟介绍下一部脉脉要开始强化产品。

张伟透露,虽然招聘是商务社交中一个重要功能,但脉脉未来将为降低招聘服务的入口等级。在目前iPhone版本中,招聘是位于一级导航入口,而据张伟说脉脉下一个版本将会把招聘放到“人脉”下的二级入口。“我们的招聘跟智联招聘不一样,我们是熟人介绍。所以我们把招聘做成人脉的一个子功能。”

张伟将招聘看成是脉脉的众多工具属性中的一个,“招聘是应用在职场上一个比较典型的需求,所以我们把它先提炼出来。通过二度人脉会挖掘出很多需要,我们将会把大家都有的典型的需要提炼出来。”未来,张伟表示脉脉会根据数据挖掘提炼更多工具型属性,比如生活服务类需求。

在谈到与微信的关系时,张伟认为脉脉与微信、甚至Linkedin都不是竞争关系。“脉脉用户是微信用户的子集。”这一观点得到易观智库总经理闫小佳的认同,闫小佳认为,类似脉脉、无秘这样的初创应用,实际上它们只是在垂直细分移动社交用户,而不是微信用户。

总之,拿到B轮2000万美金融资后的脉脉,张伟表露出信心十足的心态。他告诉我们,这笔钱将会用到品牌推广和基础团队建设层面。不过业内也在担心,随着用户数量增多,对脉脉后台数据计算能力的要求也将随之提高。同时,脉脉创新型的数据挖掘人脉模式也要保证足够短窗口期,否则很有可能被巨头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