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U030F16_0

弹(dan)幕作为出现于日本的一种吐槽文化,最早被应用于网络动漫领域,后来被ACFUN和bilibili引入国内。网络视频用户在浏览动漫时,可以通过弹幕让评论在屏幕上飞过,同时开启弹幕效果的用户将会被这些弹幕留言轰炸屏幕。

弹幕出现在网络视频领域已有几年时间,但今年弹幕开始走进电影院,一些电影的发行方联合影院开设弹幕电影专场,观众在弹幕专场可一边看电影一边用手机发评论到弹幕。目前,《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3》已经率先试水。作为一种比较新奇的观影方式,弹幕电影一经出现便受到广泛关注。批评家们认为弹幕影响了观影效果,而粉丝们则热衷于这种线下的集体吐槽狂欢。

土豆、乐视试水弹幕电影

视频网站最早只是在动漫频道提供弹幕功能,而现在已经延伸到电视剧、电影等多个频道。近期热映的国产动漫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其出品方之一的土豆网就是国内视频网站中较早推出弹幕技术的视频网站。现在土豆将弹幕带到线下,在电影院为用户提供弹幕服务。

“弹幕是把观众和导演放在完全平等的位置上,导演和观众都有屏幕表达自己的想法。”土豆总裁杨伟东表示。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在放映弹幕专场时,特别针对影院设计了不同于视频网站的弹幕形式。土豆网产品技术负责人李明杰介绍,出于对用户体验的考虑,土豆将弹幕文字放到了屏幕两侧的墙上,这样既不影响观影,也能让观众体验弹幕效果。

实际上,有业内人士认为,土豆的这种做法是想让弹幕电影同时照顾粉丝和传统观众。但据调查,大部分传统观众对此并不感冒,而热衷于弹幕的粉丝却表示无所谓,宁愿再买一张票看一次普通版电影,来弹幕场只是为了吐槽。

与土豆不同,乐视在放映《小时代3》时直接将弹幕文字投射到屏幕上,这种做法与视频网站相同,但实际上对观影体验的影响非常之大。一些观看《小时代3》弹幕专场的观众认为弹幕没有优点,弹幕过多且内容过于杂乱,有时会被弹幕吸引而错过剧情。

截至目前,只有视频网站尝试弹幕电影,而传统电影公司对弹幕电影并未流露出像对待imax电影一样的热忱。观众对弹幕电影也出现了不同看法,粉丝很乐意看到弹幕走到线下,而传统院线观众则对弹幕并不买账。

借机营销还是产业链新方向?

观众对待弹幕电影的态度呈现出两级分化的状态,这也直接导致视频网站站在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封口浪尖上。虽然一些电影导演和院线负责人都表示支持弹幕电影,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视频网站仍要承受一定的压力。一方面有粉丝反馈对弹幕电影的支持,而另一方面也有批评声音认为这是借机营销。

视频网站将弹幕从线上移植到线下,从技术角度来说并不是难事,重要的是会有多少观众和用户买账?亦或是弹幕电影能否像imax一样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观影模式?

业内人士对弹幕电影的未来表示出不同看法。《秦时明月》导演沈乐平和美嘉影城市场部负责人杨颖都认为弹幕电影将会是一种趋势,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弹幕电影或弹幕厅。

“弹幕电影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弹幕版更重视体验感受,而巨幕、IMAX可能更重视爱看电影人的感受,消费群体是不一样的。”杨颖表示。

而艺恩咨询CEO郜寿智则不看好弹幕电影,他认为弹幕电影可能会作为一种独特的观影形式被保留,但绝对不可能成为主流。“弹幕实际上是影片出品方的一种营销手段,大部分观众进电影院观看电影都是为了欣赏电影本身,而不是看弹幕。”

对于视频网站本身来说,弹幕电影实际上既是营销手段也是产业链一种可能的发展方向。视频网站借助弹幕可将电影包装出另外一个模式,吸引那些是弹幕粉丝而不是电影粉丝的观众。同时,弹幕电影也是视频网站内容产业链变革的一次试水。

作为终端,此前视频网站只有播放,现在视频网站纷纷涉足内容生产,并且希望通过弹幕这种比较新奇、互联网化的形式将视频用户转化为线下院线用户,这样即可以集播放、出品、营销、版权管理、市场运作为一身,提升自身在产业链里所占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