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易信官方公布了一组“拼车族”使用情况相关数据,数据表明,易信拼车在各城市的用户量浮动与城市气候、交通等条件变化相吻合。在最近一个月拼车出行用户中,拼车司机人数达39888人,拼车乘客人数达57416人,拼车出行需求旺盛,供不应求。值得一提的是,在拼车乘客中女性白领主动求拼车比例高达58%,成为主要需求群体。

01

据数据显示,近6成白领女性愿意主动寻求拼车,其中大部分有长期上下班拼车需求。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女性上下班拼车其实是长期以来被社会忽视的刚性需求,由于年轻女性婚前对车辆购买力有限,还有女性驾驶经验不足等原因,都使很大一本分女性上班族有上下班不想挤公交又不能开车的尴尬。由于白领有一定的稳定收入,这部分人在寻找拼车伙伴的时候更愿意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愿意主动分摊一部分油费。

据易信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的职业女性拼车出行需求量最大,年龄主要集中在22—35岁之间。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现代女性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度越来越高,一方面是中国女性有稳定社会职业的比例较高,经济上的独立使得女性在社交上有更大的自由选择权。另一方面是女性在进入职场后生活圈子变小,自由可支配时间有限,不得不借助社交方式扩大朋友圈。还有一点,女性进入职场后除了职业压力,接踵而来的就是亲人对婚嫁的要求,社会环境对女性的施压也是形成像拼车出行等社交方式在女性白领中受到认可的潜在原因。

据易信官方介绍,虽然在易信“拼车族”中白领女性主动寻求拼车的概率较高,但是拼车成功率却仅维持在34%左右,主要因为求拼车的乘客人数远远超过拼车司机人数,在供求比例失调的情况下,主动提供拼车的司机人数还存在较大缺口。

据悉,“拼车族”是易信在“新鲜生活社交”战略下一次重要突破。易信在原有移动社交APP的基础上加入“拼车族”、“问一问”等入多元化的社交方式,一经推出就备受市场好评。易信的拼车功能基于移动IM,在陌生人拼车信息配对的基础上,更注重用户隐私的保护。用户自行对拼车需求进行匹配后,易信还提供拼车险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增加安全社交筹码。据易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易信在功能设置上一直致力于以更加新颖的方式,更贴合现实生活的角度实现移动IM真正的社交价值。此前,易信创新植入拼车功能,成功完成在移动IM领域的差异化转身。今后,易信会推出更多的生活社交功能,为用户真实社交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