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各类搞笑段子、无节操图片纷纷出现在网友们的“朋友圈”。“看段子”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最流行的娱乐方式。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人们亟需减压;碎片化的空余时间,最适合以“段子”为代表的浅阅读。休闲娱乐应用就此应运而生,深受欢迎,成为人们手机中的热门应用。

选内容与表态度:段子的难题

休闲娱乐应用的风靡,也为人们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如何从海量的搞笑内容中筛选出自己需要的那部分。毕竟,现在的问题是:段子不是不好找,而是太多了。其次,虽然在手机上敲字评论很苦逼,何况还有各种段子高手和“神回复”让我们自愧不如,不敢发表意见,但在网络时代,又有谁不想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态度?

快速筛选内容,简单表达态度,休闲娱乐应用需要一点变化。

哈哈:用2种颜色解决问题

“哈哈”是一款最近才上线的休闲娱乐应用。尽管目前市面上类似的应用已达200余款,“哈哈”却让人眼前一亮。

和类似应用一样,哈哈App聚合了各类搞笑段子、冷笑话、语录图片等,内容轻松搞笑,话题丰富,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但最吸引用户眼球的,还是其特有的“红绿”机制。所谓红绿机制,就是用户可以对每一条内容进行“称赞”(用绿色字体标出)和“鄙视”(用红色字体标出)两种操作。所有用户的“红绿”意见汇集到一起,就形成了对一条内容的评价。系统据此为用户推荐内容。

图1

这样做,可以让用户用最省事的方式“表达意见”,更重要的是,用户打开应用后,按照上述排序浏览内容,能用最短的时间,看最火的段子,省去了自己筛选的环节。评价来自于所有用户,则保证了公正性。

图2

除了“红绿”机制,“哈哈”还有诸如支持当下网上最火热的GIF图、评论质量较高、支持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支持省流量模式(大图压缩)、一键清除缓存等特色亮点。

图3 图4

亮点背后的产品思路

“哈哈”的独具新意,和开发者的产品思路密切相关。事实上,“哈哈”的拥有者,是业内知名的老牌浏览器厂商——傲游。在浏览器领域深耕多年,傲游对产品有了自己的独特理解。正如傲游浏览器的宣传语所言——让自由无处不在。在傲游看来,做浏览器,就是要让用户自己主导内容。这种产品思路也被迁移到“哈哈”上来。“哈哈”上的内容,从生成到评价与推荐,都有用户完成。用开发人员的话说,就是“搞笑内容网友选,是high是low听你的”。

也许对于口味独特的用户而言,“红绿”机制筛选出的内容不一定合口味,但一定符合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哈哈”之前在PC端上推出并积累了百万级用户量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此基础上,傲游决定将“哈哈”推向更广大的移动端用户。

移动互联网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80%的手机都会安装不止一款休闲娱乐类应用,市场需求强劲。而能否在数量众多的应用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通过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在这方面,傲游“哈哈”为行业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