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正进入新一轮调整。金山软件发布公告,拟出售金山云旗下快盘个人版相关业务及资产后,金山云又获得新一轮注资,金山的关联公司小米再次杀入。

金山软件昨日发布公告称,金山云与金山软件旗下多家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包括为WPS、猎豹移动、西山居提供云主机租赁服务,为日本金山公司提供服务器设备租赁服务,用于日本金山在中国境内的自营业务。

金山云向金山软件集团贷款210万美元,用以补充日常运营资金,另有一笔1亿元的贷款,时间自2014年6月12日-12月12日,年利率为6%。成都金山互动娱乐则委托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向金山云发放1300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4.2%。

公告还透露,今年8月21日,小米通过Apoletto Limited收购金山云161,688,000股优先股,上述收购完成后,小米将持有金山云约20.76%股权。

早前,金山云曾在2012年底以每股0.02美元向小米发行及出售9100万股股份,交易总金额为182万美元。交易完成后,小米持有金山云9.87%的股份。

此番小米收购金山云优先股未公布价格。外界认为,在MIUI及米聊等产品中,金山云扮演重要角色。此番入股是小米建立生态,与雷军系公司深入合作的重要动作。

就在昨天,迅雷在财报中透露,迅雷正积极与金山公司谈判,根据谈判内容,迅雷将收购金山快盘个人版相关的业务和资产。

根据协议,迅雷将参3300万美元的总现金价格收购快盘。此次交易还需要得到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

迅雷CEO邹胜龙称,快盘的主要用户是在手机上,且是小米手机集成的默认文件管理服务提供商,对快盘的整合可帮助迅雷更快融入到小米手机的生态系统中去。

小米方面也在加强与雷军系公司的互动,最典型的是,在小米发布的MIUI 6中,特别整合迅雷下载引擎,迅雷针对每一个小米账号每个月将赠送300M迅雷会员加速体验服务。

除MIUI外,小米的所有终端包括手机、盒子、路由器和电视在内,都将在操作系统上和迅雷产品深度整合,带来更靠近网络入口的云加速和云存储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小米的壮大,如今雷军系正形成以小米为航母,金山、猎豹、迅雷为战列舰的航母阵营,雷军越来越在思考着下一盘大棋,将这些资源整合形成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