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照片显示火星上发现一块“股骨”:风化岩石
2014-08-26 11:46  新浪科技  徐愚  我要评论()
字号:T|T
火星“股骨”
火星“股骨”

北京时间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来自好奇号火星探测车(Curiosity rover)的一张照片在网络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认为从图片上看在火星上找到了一块“股骨”,但是这真就是一块骨头吗?美国航天局(NASA)辟谣说,其实仅仅是一块火星上的风化岩石而已。

此次事件最早起源于一个UFO博客上的报道,进而被网络媒体大量转载。正因如此,NASA在8月21日发布了关于此张“股骨”照片的科学说明。NASA的官员在照片说明中写道,虽然“这个火星岩石看起来很像一块大腿股骨”,但这并不是什么神秘的火星人化石。“NASA的科学团队认为其形状是受到风或水的侵蚀雕刻而成。”

好奇号火星车发现的证据表明,火星在遥远的古代曾经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在这个星球上有过可以留下股骨的生物存在。 “如果火星上曾经有生命的话,科学家们认为只可能是十分微小且简单的生物形式。火星的大气层没有足够的氧气,无法支撑更为复杂的生命组织。因此,大型化石几乎是不可能的。”

从火星照片中看到各种各样的形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种现象称为空想性错视觉(pareidolia),人脑会捕获那些人脸形状、动物形状或者其他形状,虽然这都并非真实。

对火星的幻想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期,那时天文学家认为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火星上的运河。在1976年,NASA的海盗1号轨道飞行器拍摄到了“火星人面像”(Face on Mars)照片。但是之后NASA和欧洲航天器均未观察到有“人脸”存在,证明照片上的只是光影的把戏而已。自“火星人面像”之后,在火星照片中还被发现有的形状类似于蜥蜴、老鼠、甚至果冻甜甜圈,这些都是一些错视觉或者奇形怪状的石头罢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火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