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发起冰桶挑战赛,秒拍成功地获得了众多明星和网友的使用和传播,截至8月26日,相关视频的总播放量已经突破9.3亿次。

但秒拍创始人韩坤也承认,冰桶挑战这样的热点并不好把握,因此,秒拍除了依靠新浪微博这个平台优势,仍要不断改善技术满足用户新的需求。

188

10月,秒拍将推出融入美颜、人脸识别和3D功能的新版本。对于新版本,韩坤颇具自信,未来秒拍会试图建立社区,打造成中国的Instagram。

背靠大树 培养UGC用户

从2006年,韩坤离开工作6年的搜狐,与李善友创建酷6网,并成功使得酷6网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到2012年创立秒拍,涉足移动互联网段视频行业,韩坤一直很低调。

但最近,韩坤却高调了一回,在新浪微博上传了其接受冰桶挑战的视频,韩坤表示,网友只要通过秒拍产品拍摄一段冰桶挑战视频,发布到自己的新浪微博内,秒拍和新浪微博就替网友为公益组织机构捐款200元。

7月底,秒拍联合新浪微博在国内发起冰桶挑战赛。韩坤介绍的是“秒拍”联合新浪微博发起的#你冰桶我捐钱#活动。秒拍和新浪微博已经决定不论最后结果是多还是少,他们都将为中国瓷娃娃罕见病慈善基金会捐款200万元。

作为一款年轻的短视频社交应用,秒拍一开始便选择了新浪微博这个社交平台来发展自己。

韩坤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通过新浪微博这个社交平台,这一次才能爆发。”而此前,2013年央视春晚的“一年又一年”节目,就通过“秒拍”征集网民对春节的祝福。这一次,“央视新闻”等机构也用秒拍记录企业冰桶挑战,搜狗CEO王小川就用秒拍记录挑战。

多年视频行业的从业经验,让韩坤明白,一款新出的短视频应用如果不靠大树,很难扩大用户使用量,也很难增强用户的参与感。新浪和央视等成为秒拍用户生产内容的输出渠道,而如何培养和吸引用户,秒拍则借助了明星的明星效应和大事件。

明星效应带动了秒拍的第一步发展。比如这次的冰桶挑战赛,参与者就不乏明星和企业家,而此前,田亮等明星也体验了秒拍“10秒拍大片”并上传微博,引起了粉丝对秒拍关注和使用。

当然,作为一个UGC平台,除了明星之外,秒拍更要吸引大规模的草根用户来秒拍贡献内容。投资了秒拍的新浪微博第一步就拿出了1000万元鼓励原创,秒拍达人签约后可获得创意基金。

韩坤此前也曾表示,“秒拍近期也将加大投入,用来鼓励和培养更多的拍客达人,并通过发展拍摄视频的人,来聚集看视频的人。”

此次#你冰桶我捐钱#的活动,也是为吸引更多草根用户加入秒拍的行列,目前,秒拍产生了100多位达人。

但是大事件并不多见也不好把握,现在,冰桶挑战潮已经渐渐衰退。未来,秒拍要如何黏住已有的用户和吸引更多的用户来生产UGC内容,韩坤表示还是需要技术的支撑。

新版秒拍 将添加人脸识别和3D虚拟背景 

目前的短视频行业正日益扩大,腾讯微视已单独成立事业部,迅速上位,秒拍依托新浪微博社交平台,获得千万B轮融资,即将发布新版本,美拍凭借美颜功能获得了大量女性青睐。

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记忆4G的推广,短视频的春天似乎就要到来。但是决战到最后,秒拍CEO韩坤认为,UGC网站的生存还在于技术。

秒拍新的版本将会于10月发布,这一版本秒拍融入了对手美拍的美颜功能,还添加了其他对手没有的人脸识别和3D虚拟背景京功能。

现场,韩坤兴奋地向采访媒体展示了这一新版本的测试版,拍摄时,镜头里,人物犹如独立于背景之外,可以独立进行美颜,场景变换。

而在用户关心的流量上,秒拍在使用过程中,将视频的压缩率也向用户显示,10秒的视频一般可以压缩到600K。

韩坤认为,当年优酷能崛起,凭借的就是过硬的技术,而秒拍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

韩坤在视频行业浸淫多年,其创立的炫一下公司,其员工大多来自暴风影音、酷6网、新浪等,有多年的视频编解码经验以及多年的视频多媒体运营能力。

炫一下推出的 Vitamio 视频播放开放平台,其用户包括猎豹浏览器、CNTV 等,而海外用户则占比达 2/3 以上。

秒拍正是依托这样的技术背景诞生,未来,韩坤表示,“我们还是会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增加更有趣的功能,解决新的需求。”

而对于盈利模式,韩坤表示对此还没有考虑太多,先做事,“秒拍”产品现阶段为免费,还处于用户培养阶段,谈盈利还早。

不过,他认为,相比长视频,短视频对版权和带宽要求低,成本也就很低,而且比图片和文字模式盈利更加容易,未来的盈利模式可能有两种,一是广告,包括贴片广告和植入广告;二是付费服务,如VIP服务、会员增值服务。

而韩坤对于秒拍的期望,是未来根据秒拍这个工具打造社区,成为中国版的Instagram,但前提是,秒拍需要先做好它作为工具的本职。

不过,对于所有短视频企业来说,离春天还有些距离,一方面市场培育还需要时日,而在UGC内容的数量和质量的把握上,包括秒拍在内的短视频从业者仍需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