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安卓手机市场的继续扩大,第三方ROM的兴起发展和刷机市场的成熟,刷机不再只是技术宅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也开始热衷于刷机。用户通过刷机,刷入新的手机操作系统来解决手机耗电快、卡顿闪退、界面不美观、性能不足等问题。

刷机精灵一直致力于提供一键式刷机服务,旨在让用户告别繁琐晦涩的刷机教程,人人懂刷机,真正实现无忧式一键刷机,让刷机更简单、安全。在刷机精灵3周年之际,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市场数据报告,用数据来真实解读刷机市场。

一、刷机精灵旗下产品规模数据

作为全球首款一键刷机工具,刷机精灵自2012年以来,积累服务超过900万用户。其中,支持超过450款机型一键刷机和15000款手机一键ROOT,ROM之家收录10435个精品ROM。此外,今年刷机精灵还发布了刷机精灵手机版和刷机精灵TV版,将刷机从刷手机,扩展到刷平板、手表、电视和盒子等领域。

01

图1:刷机精灵旗下产品宏观规模数据

二、三星成为2014年上半年刷机最热门品牌

三星、华为、HTC为刷机热度排行榜前三,其中,三星力压群雄取得首位遥遥领先。随着HTC的逐步没落,刷机占比缩小。而国产品牌酷派、小米、华为与OPPO等品牌占比的上升,从另一角度也表现出近年来国产手机的快速兴起和发展,市场占有率增大。

02

图2:2014上半年各品牌刷机热度比拼

三、三星Galaxy SIII (i9300)为刷机最热门机型,小米M2第二

机型的出货量、丰富的ROM以及其开放性共同影响着刷机热度。三星以出货量大,市场占有率高,共有5款机型雄踞榜单,其中三星i9300以4.62%的超高占比成为刷机最热门机。小米为玩机而生,开放性高,机型少却名列前几名,华为也携4款机型紧跟其后。

03

图3:2014上半年刷机热门机型

四、MIUI 占领大部分ROM市场

各品牌ROM刷机占比,MIUI居高不下,占领大部分ROM市场。基于各机型官方ROM进行精简的新蜂ROM也势力强盛。近日,魅族宣布开放Flyme系统适配其他机型,与刷机精灵进行了官方战略合作,首发支持三星S4一键刷入Flyme,正式迈出开放第一步。作为国内最优秀的安卓定制系统之一,魅族Flyme系统的开放是否会极大地影响ROM市场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04

图4:2014上半年各品牌ROM刷机占比

五、高中学历人群最热衷于刷机

刷机用户学历分布中,高中学历占比41%,其次是本科学历,占比32%。而不同于以往刷机是男生专利,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加入了刷机玩机行列,女性刷机占比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的女性刷机占比已经达到了18.02%。此外,刷机用户群体十分年轻化,23-34岁年龄分布最广,占比49.23%,其次是11-22岁群体占比40.18%。

05

图5:刷机各个维度用户属性

六、玩机成为刷机最大需求

随着手机硬件的发展和厂商对手机系统的不断完善,刷机解决手机性能不足的需求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用户刷机就是为了玩机,体验更多风格的ROM和新功能,更快升级到新版本,享受刷机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06

图6:用户刷机需求来源

与此同时,刷机精灵三周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用户可参与三周年活动,赢取谷歌眼镜、锤子手机、小米电视、小米充电宝等海量礼品。

刷机精灵三周年活动页面:http://2014.shua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