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大都市的白领们天生都是创业者首选的目标群体,这一方面源于这一群体是当前社会消费的主力,另一方面则是这群朝九晚五的“新兴人类”有太多的需求需要解决,对于嗅觉敏锐的创业者来说,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商机。于是乎针对上班族们的产品和服务也就数不胜数,大有包揽上班族的吃喝玩乐各个方面的趋势,“青年菜君”就是这之中的一员。

01

“青年菜君”O2O卖半成品菜

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主打卖半成品青菜,半年竟获得千万元投资。

“青年菜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2004级的三个学生创办,在今年8月中旬获得千万元A轮投资。以O2O模式销售新鲜、方便的半成品菜。他们为白领设计的晚餐程序是:下班回家出地铁口,到门店取上预订好的半成品菜,到家炒炒、煮煮,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吃上可口的晚餐。

创办“青年菜君”的三个大学生回忆,下班回家后能吃上可口、安全的晚饭一直是生活难题。这在北京是个极其普遍的现象,大量年龄在20-35岁之间的白领,收入宽裕却处在和他们类似的境遇。于是三个人就想到了半成品菜。

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鲜创意,这种食谱半成品的网购在国外早有成功案例,对于生活节奏快的消费群体有很大潜力。澳洲叫做HelloFresh,英国叫做Gousto。就是在北京,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青年菜君”创始人之一任牧表示,“青年菜君”不会做成一家作坊式的半成品菜公司,而是一家从事卖菜业务的O2O互联网公司。

在“青年菜君”购买菜品的方式之一是顾客登陆网站或在微信公众号上下订单,第二天到门店提货。另一种方式是直接到门店购买,门店位置的选择,创始人也经过仔细的研究。他们选择在住宅区集中的地铁口设立门店,这样可以让顾客把菜拿回家的时间最短,也可以精确地向目标人群做广告。

“青年菜君”将70多种菜品分为凉菜、素菜、荤素菜,肉菜、汤羹类,配上了菜品的分量、产地、图片、价格和特征。不过这些菜品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上架,公司会根据时令调整菜品,每周顾客可选择的菜品约30道,包括大盘鸡、水煮肉片等传统菜品,也有杏鲍菇木耳炒五花肉等创新菜品。

如今电商难做,在“青年菜君”推出后,“迎来了”不少质疑声。有的说名校毕业生卖菜实属浪费教育资源。也有人表示生鲜电商即使是半成品生鲜菜也同样是不可避免的面临“鲜”字难题,对于自建或冷链物流的整合,都有不小的成本压力。

解救白领晚餐能否进行到底?

“青年菜君”是今年三月份成立的,目前覆盖了北京回龙观地铁站。该轮融资后,“青年菜君”会通过两条线来进行拓展,一是覆盖更多的地铁站,二是进入小区,和小区现有的社区便利店进行代销或者预定等合作。

一位在北京上班的白领称,这种想法挺不错的。作为上班族,能够兼顾饮食健康的同时节约挤菜市场买菜的时间。有这项服务可以很省时省力,看好其发展前景。另一位微博名为苏芝麻叶女士称,这样半拉的菜,表示不接受,这让生活越来越没有情趣了。

“青年菜君”刚开始起步,所要面临的问题不止是有人不愿意去买。还有比如浅加工易被复制,用户是方便但是成本也明显增加,用户能否持续也是个问题。另外产品面向对象、范围很狭窄。但是如果能够认真从菜谱和材料方面下功夫,应该还是能在一线城市建立些忠实粉丝,不过人群可能不会很大。

其实,“青年菜君”的目标市场和定位本就是一线发达城市精细化的目标人群,应该以做好本地市场为目标。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称,“青年菜君的定位是青年都市白领人群,有自己做饭的需求但没有充足时间买菜和准备的人群,应该说目标市场较小,但是其定位非常精准”。

任牧称,他们计划今年在北京30个地铁口都开设“青年菜君”的店铺。通过线上预定,线下提货、线上反馈这种互动方式,把“青年菜君”打造成一个有爱的“社区”。

在“青年菜君”铺,具有食物美学的半成品净菜价格也很亲民:尖椒土豆丝8元、松仁玉米11元、咖喱鸡16.5元。开业三个月,平均每天70个订单的稳定订单量,以及有时用户下单10个菜在家搞宴请的举动都是对“青年菜君”制菜精益求精的肯定。

任牧此前在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菜品会像APP一般不断推出更新的版本,初期并不要求自己在最初时候是完美的,而是不断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同时他们开通微信公众号,每天和不同的客户沟通,征求顾客的各种意见,以便及时更新产品。

像“青年菜君”这样做半成品菜生意的不在少数,短短半年时间,“青年菜君”之所以被大家看好,王小星认为,“三位创业者有人民大学的背景是吸引投资者的原因之一,另外,“青年菜君”的目标市场更小,也更为单一,有利于公司初期的发展”。

很多人认为“青年菜君”和定快餐没有太大的区别,等人们失去新鲜感后,“青年菜君”生意有可能冷淡下了。况且短期盈利模式尚不明,他们的单品价值营业额低,要到盈亏平衡还有很远的路。如果总是亏损靠投资是维持不久的,当然他们也可以增加肉类品种,但供应链和管理要求比较高。项目的可行性待考验。

“青年菜君”是否具有发展空间以及可行性,要看其在以后的运营情况。在王小星看来,“青年菜君的目标市场相对较小,但青年菜君借助了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又在微信端的推广也能较好的吸引目标消费者,形成粉丝群体及提供平台,未来的发展空间还要看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具体运营情况”。

冷链配送的物流成本和损耗问题是生鲜生意中最难的两个“痛点”,“青年菜君”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通过合理的设计规避这两个问题是其面临的不小挑战。将来如何进一步发展,还尚需且行且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