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9日早间消息,Facebook的市值已突破2000亿美元,从而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投资者目前看好Facebook移动广告业务的发展。

本周一,Facebook股价上涨0.8%,至77.89美元,市值达到2016亿美元。这使得Facebook的市值上升至全球第22,落后于Verizon,高于丰田。

自7月23日以来,Facebook股价已上涨9.3%,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0.7%。Facebook当时报告称,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1%,至29.1亿美元。移动广告营收占广告业务总营收的62%,高于上一季度的59%。

Facebook于2012年5月进行了IPO(首次公开招股),随后由于移动业务营收表现不佳而股价大幅下跌。根据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目前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13。在扎克伯格的推动下,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广告已成为Facebook的核心业务,Facebook还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覆盖PC端和移动端的广告网络。

Sica财富管理公司总裁杰弗里·席卡(Jeffrey Sica)表示:“近期的股价上涨是由于上季度财报。当时,Facebook报告了移动广告业务更高的需求和营收数据。如果移动广告业务继续发展,那么他们的股票将持续吸引需求。”

近期的股价上涨使扎克伯格的个人财富达到345亿美元。现年30岁的扎克伯格持有的Facebook股票代表了Facebook的61.6%投票权。

在截至9月5日之前的12个月中,Facebook股价上涨81%,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1%。Facebook的市值已超过了IBM和甲骨文等科技巨头。Facebook营收今年预计为122亿美元,仍远低于这些大型科技公司。不过,投资者看好Facebook未来的发展,在彭博社统计的53名分析师中,有43人对Facebook的股票评级为“买入”。

Facebook首席财务官大卫·维纳(David Wehner)7月份时表示,大品牌和营销人员正在为质量更好的广告支付更高的价格,这给Facebook的上季度业绩带来了帮助。Facebook平均广告价格同比已经翻番,而同期的广告展示次数下降了25%。

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13年Facebook占全球数字广告营收的5.8%,高于2012年的4.1%。去年,全球数字广告支出同比增长14.8%,至1200亿美元,而今年预计将达到1400亿美元。

Facebook正在继续开发各类广告服务。除了推出视频广告,以及基于第三方应用的广告网络之外,Facebook今年还收购了liveRail。该公司能在Facebook以外的网站上提供视频广告。

上月,Facebook推出了一款工具,帮助广告主了解广告首次查看时间,以及是否带来了用户购买行为。这样的服务引发了隐私保护组织的批评。这表明,Facebook未来的发展仍有很多障碍需要解决。

随着美国用户数的增长放缓,Facebook正在关注北美以外市场,以推动用户数增长。而在新兴市场,用户更多地使用手机来上网。今年6月,Facebook的北美用户数同比增长7%,至1.52亿,而亚洲用户数则同比增长26%,至2.28亿。Facebook还宣布,非洲的月活跃用户数为1亿,其中超过80%用户来自移动端。

扎克伯格近期还进行了多笔收购,以推动业务的多样化。今年2月,Facebook宣布将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移动消息应用WhatsApp。今年7月,Facebook以约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厂商Oculus VR。扎克伯格认为,该公司的产品将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最主要的通讯工具之一。(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