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阿里巴巴路演已在纽约揭开序幕,IPO之路正式开启。但由于在海外欠缺知名度,一些美国散户投资者对阿里IPO始终持观望态度。业内人士认为,散户兴趣不高,将给阿里IPO带来负面影响,从长远来说不利于股价稳定,也无法帮助分散大股东对阿里的“掌控”。不过考虑到阿里已公布了低于预期的IPO发行价,再加上路演活动的引力,散户对阿里的兴趣未来有望升温。

全文如下:

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公布了赴美上市的计划。几乎同一时间,财务顾问们便已做好了应对一波波散户们疯狂来电咨询的准备。

阿里巴巴年销售额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通过IPO,阿里巴巴或能融得超过210亿美元资金。

上周五,阿里巴巴宣布IPO发行价区间为60-66美元。尽管这一价格意外地低于多数业内人士预期,但阿里巴巴IPO仍被认为是继Facebook后最热门的科技IPO

一般来说,散户在企业IPO中所购股票占比在10%20%之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一些财务顾问指出,最初大家都认为散户会争抢阿里股票,但是事实上咨询电话并未被打爆。

管理着1.75亿美元资产的财务顾问鲍勃·麦卡(Bob Mecca)表示:“人人都上Facebook,因此对它很了解,但对阿里巴巴大家却所知甚少”。

散户兴趣缺缺

折扣经纪行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高级副总裁史蒂夫-奎尔克(Steve Quirk)称,前来咨询有关阿里巴巴IPO事宜的散户总数,只有当初Facebook的四分之一,Twitter的一半。而阿里巴巴发言人罗伯特·克里斯蒂(Robert Christie)则以公司处于静默期为由,拒绝予以评论。

阿里巴巴将IPO发行价区间定为60-66美元,意味着该公司对在美国建立庞大的散户基础似乎并不感兴趣。众所周知,散户投资者更喜欢定价较低的股票。而阿里巴巴原本可以通过设定更低的IPO发行价,并发行更多股票,来吸引散户。

而散户投资者对阿里巴巴兴趣不高,可能导致的直接后果是IPO首日表现“温和”,而不许多人期待的大爆发。

从长远来看,散户投资者兴趣不高,对阿里巴巴也将造成负面影响。一般来说,散户投资者持股时间更长,一方面有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一方面能够帮助分散大股东的影响。

IPO专家认为,如果只有少数机构投资者对阿里巴巴感兴趣,那么它会更容易受到激进分子的“攻击”。芝加哥投资机构IPOX Schuster LLC创始人约瑟夫·舒斯特(Josef Schuster)指出:“强大的散户基础对阿里巴巴更有利”。

当然,散户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兴趣可能会升温。爱“占便宜”的人应当注意到阿里巴巴IPO发行价已经低于预期,而路演也会帮助阿里巴巴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知名度低是硬伤

周一,阿里巴巴路演在纽约揭开序幕,上市之路正式开启。除纽约外,阿里巴巴还将在伦敦和香港进行路演。业内人士认为,路演将为世人展示更多证据,机构投资者对该公司兴趣有多高,以及最终IPO股价是否会在发行价区间范围内。

行业分析师此前预测IPO将使阿里巴巴估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按发行价计算的话,阿里估值将达到1630亿美元。

通过阿里巴巴的主要投资者,拥护者可通过其它途径更早参与进这场交易之中。某瑞银顾问称,一些散户投资者选择购买拥有阿里巴巴34.1%股份的软银股票。独立财务顾问詹姆斯-甘巴奇尼(James Gambaccini)也说,他的几个客户选择了投资拥有22.4%阿里股份的雅虎。

IPO后,软银、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将被稀释。雅虎将出售部分所持阿里巴巴股票,尽管如此,两家公司仍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

财务顾问詹姆斯-甘巴奇尼认为,阿里股票需求不见起色,一方面因为阿里巴巴在美国投资者间知名度不高,也有些投资者因其来自中国而存有戒心,担心潜在的政府干预等。

投资顾问艾伦·哈夫特(Alan Haft)表示,几个月来自己一直试图吸引散户投资者对阿里的兴趣,但“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哈夫特说:“很明显,多数人对阿里巴巴这家公司、其IPO将达到多大规模以及该公司的影响力,所知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