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达咨询(BigData)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总体保持发展势头。各主要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市场渗透率中,UC浏览器以66.2%的活跃用户市场渗透率稳居第一,QQ手机浏览器和百度手机浏览器则分别位列二、三位,活跃用户市场渗透率分别为41.5%和23.8%。此外,360手机浏览器的活跃用户市场渗透率也达到20.9%,尽管低于前三,但远远高于其他第三方手机浏览器。随着今年6月份UC整体融入阿里巴巴集团,手机浏览器市场彻底被BAT三巨头垄断,短期内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格局难以有太大变化。

另外根据速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手机浏览器在安卓平台的下载量排行榜上UC浏览器以92582万次位居榜首,QQ浏览器位居第二,下载量为59214万次。360浏览器、百度浏览器、Opera、chrome浏览器分列三、四、五、六名。整体下载排名情况与上面的数据相差不大。但是以上几大手机浏览器总下载40亿次左右的数字的确把沙水吓了一跳,其中BAT三巨头占据总下载的近50%。

手机浏览器的屌丝用户群

在塞班时代,手机浏览器是广大手机用户上网的必备工具,作为手机浏览器的巨头UC正式在这一时期发展壮大起来的。互联网人总说得屌丝者得天下,手机浏览器正是屌丝群体的最爱,如只能用功能机上网的农民工、高校学生、小白领等,因为那时候手机几乎是他们主要的娱乐工具,很适合夜深人静的时候来玩,我们熟知的SP吸费模式也是在那时候发展到了巅峰。

但是,进入3G时代后,App大行其道,手机浏览器能够实现的功能也可以被大部分App所替代,一时间手机浏览器似乎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当然,这个“我们”仅限于我们周边的小圈子。在这个小圈子之外,我们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屌丝,但的确还是有很多屌丝沿袭了手机浏览器的使用习惯。例如沙水的女朋友还会用浏览器来看视频,沙水农村的表哥表弟们还会用UC浏览器来看小说,还有其他一些屌丝朋友会用浏览器来看各大门户的网站。虽然沙水本人在这方面已经不再屌丝,但是必须鹤立鸡群的同时还要面对这个不争的事实。

市场增长平稳 盈利模式日益丰富

从2014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数据来看,第2季度手机浏览器市场下载量较第一季度增长31%,手机浏览器仍旧位居中国手机用户APP活跃度TOP3,种种迹象表明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仍处在一个平稳增长期。只是在UC浏览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变,市场前三名位置被BAT牢牢把控,且手机浏览器在BAT各家中的战略布局定位逐渐清晰,产业链初步形成,BAT将成今后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的主角,其他独立手机浏览器厂商命运堪忧。

随着阿里巴巴的进入,日后这个产业链必将更加丰富,盈利模式也将纷繁复杂。移动互联时代流量就是王道,手机浏览器作为流量主入口已然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的重要战略工具。目前主要盈利渠道还是广告和渠道合作收入(内容流量费与手游分发增值费)。但是随着与互联网企业的其他优势产品捆绑整合,日后广告费将不会是主要收入来源,手机游戏分发将占一席之地,移动电子商务由于阿里的入局或将会成为手机浏览器的主要盈利模式。

阿里入局或将带动电商变现

手机浏览器未来将不仅仅是巨大的移动流量入口,更加有可能成为承载多种智能的超级App。 在BAT全面入驻手机浏览器阵营后,浏览器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战局中的“超级中转站”,以浏览器为平台构建多渠道流量入口,真正解决从”人流“到“现金流”之困,BAT浏览器的盈利模式也将立体化,多样化。

沙水今年年初曾写过一家中国最低调最挣钱最不为人所知的移动电商企业——买卖宝。该团队创业近10年,2013年销售额近20亿,收入来源却是来自农民、农民工以及三四线城市居民。想想便知这是多么脏苦累的活儿,却让他们干成了,而他们的主要营销渠道就是来自于手机浏览器,是不是很神奇?

所以说,阿里全资收购UC之后,如果将UC手机浏览器作为其发展移动电商的另一流量来源,将会如虎添翼。这么一来,阿里将形成“淘宝天猫App+淘宝天猫PC网站+淘宝天猫手机Web”全渠道覆盖、多渠道协同的格局,囊括PC+手机用户,覆盖中高端+中低端用户,尤其将对UC手机浏览器直接触及的中低端屌丝用户形成有力辐射。加之淘宝天猫既有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凭借UC手机浏览器这一强势渠道,阿里还是有希望通过对中低端屌丝市场的深耕,挖掘出一些金元宝出来的。对了,沙水刚刚介绍的那个买卖宝是由腾讯控股的,它就是除了利用QQ浏览器、QQ空间外,还有在UC等手机浏览器上投放广告,效果是杠杠的。

总的来说,手机浏览器被多数互联网精英人士所忽视是有原因的,因为只有屌丝才爱用嘛。但是,从BAT巨头都在抢滩手机浏览器市场来看,其中都包含着它们各自的战略布局和打算。无论千布局万布局,流量变现才是王道。而变现的形式中广告已经家喻户晓,手机游戏分发BAT三家都有涉及,电商仅为阿里一家独大,腾讯有半个电商,百度为零。所以,阿里全资收购UC在本质上还是为其电商生态圈建立护城河,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手机浏览器市场或将因为阿里的入局,让电商成为手机浏览器的主要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