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节假日,之前短途用户的铁路购票就成了难题,一方面是出行购不了票,另一方面是长途票并没有满座,本来是官方保证长途运输的上座率,最后却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近日,猎豹移动浏览器团队对“区间限售”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并发布了《2014年全国火车票“区间限售”首份调查报告》。

以下为数据报告全文:

数据显示全年的搜索变化中,每年的1、2月是火车票购买和搜索的最高点达到了130万的搜索,这也就是每年春节的时间。从其他月份的基础数据来看,国庆长假会有一个反弹的时间。但是基本上全年的所有其他月份中基本都保持在20万左右搜索的一个时间段。

01(1)

从火车票搜索的区域看,北上广深占据了火车票选购的重头,其中北京使用网上购票和查询火车票的用户量是其他所有地区的总和,在限制区段方面,北京外地人因其多数处于长线票,吐槽的人数并不多。反而像天津、杭州、成都等旅游胜地在高峰出游期间处于“区间限售”的范围。

02

在火车票的购买人群中,影视Fans成为了主力军,不意外的是现在都是全民娱乐的时代,追个剧,玩个游戏当然是生活必备了。在多数的影视爱好者中,基本都是处于非懂网络的状态。那么聚集在北上广的人群里,被莫名的区域限制肯定是这些达人们吐槽最关键的一点。

03

在购买火车票的人群中,有70%左右的人在20-40岁之间,因为年龄处于事业和工作的巅峰时期,那么其回家出行的频率肯定相对来说就比较多。其中特别是以20-29岁的人员达到了45%左右。所有的人群中,77%是男士,23%是女士,很奇怪的就是女性都去哪儿了?其实女性在问题的搜索和使用上都比较低,主要还是以男性搜索解答和伙伴提问的这么一种方式完成。在“区间限售”这一事情上,男士吐槽的频度也多于女士。

04

从搜索关注的问题中,网上购票、网上购买、网上订购、网站的搜索占据了火车票相关性的最核心词汇,可以看出随着12306的逐步完善,使用网络购买出行车票的人会越来越多。

当然问题也从网络购票开始了,因为高峰出行期间,铁道部为了保证长途旅客的客运能力,减少了同一列车的短途票的数量,甚至于限购某一区间的短途票。在多数的火车票吐槽中时间区间设置的太短、短途票数量不公开、购买系统不定时的进行调整等问题被用户吐槽最多。

05

据调查,在火车票中的L、N、T、K、D、Z等五列火车中,D、T字头开启的火车抢票最难,其中据数据显示,T字头车最难买,刷票高达718次,用时59.8分钟。

06

那既然火车票这么难买,你知道火车票难买的具体原因吗?在调查数据中,不知道火车票“区间限售”的人占69.4%,惊讶还有“区间限售”这个做法的11.6%,知道这一政策的网友仅有19.0%。

07

那么既然政策被人的知晓度如此的低,到底被影响的旅客有多少呢?据统计,受影响的旅客人数占到总人数的88.0%,未被影响的只占到总人数的12%。

08

有人能买到火车票,有人不能买到火车票,那么我们看看调查数据,这些人都在为这个事情做了些什么事。数据显示有44.4%会购买其他过路车站的票,有36.6%的人会因此而大肆抱怨疯狂刷票,有11.6%高富帅或者白富美会购买终点票,还有7.4%聪明的网友会直接买个站票溜上车去。

09

那么如此易用的功能有多少人会用呢?据数据显示有77.6%的网友会使用抢过路车票的功能,有12.1%的网友表示不会使用抢过路票的功能,有10.3%的网友表示从来都不知道有如此的功能,感觉很好奇。

10

从整个数据报告可以看出,“区间限售”作为一种铁路系统保障长途旅客的出行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途运输压力,但同时也造成了另外一种失衡,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绝大部分人们的出行,一票难求的问题依然严峻。

针对“区间限售”而导致的抢票难,猎豹浏览器给出的方案是“抢过路站车票”,即除了帮用户刷目的地城市的车票,猎豹浏览器还会自动显示相邻车站的余票,并显示所需增加的费用,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从而以最少的花费保证出行。

据悉,国庆期间已有不少用户通过“抢过路站车票”的方式买到了车票,还在为抢票而犯难的用户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