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分拆备受质疑的金融业务,在国内烧钱进行多项疯狂的投资并购等为上市护航,阿里打破外界的质疑,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IPO,筹资额达到了218亿美元。    

借助上市这股热潮,马云将更加频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据悉,马云正迅速与海外政商界人士展开密集的互动,IPO后,阿里创始人及集团主席马云将与包括通用电气公司、贝莱德公司和KKR集团在内等20位知名CEO见面,获取他们非正式但有影响力的认可。随后将在纽约的齐普尼利亚(Cipriani)餐厅接待投资人和媒体。

下周,马云还将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并与政商界人士会面。紧接着的9月23日,马云还被安排与包括通用汽车公司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在内的人士会面。

而此前,马云就已经为全球之路布局,把其在国内的收购和投资手段移植海外市场,在电商平台、社交、搜索、租车服务等领域组成强大的军团,试图从亚马逊、eBay等口中分食。

收购投资电商 逐步深入海外

阿里的海外路还是选择从电商入手,在国外自建和投资电商平台。

2010年,阿里开始了对海外电商平台的收购。Vendio成为其看中的第一家,这是一家电子商务SAAS(软件即服务)供应商,其主要业务是帮助商家在亚马逊和eBay等平台出售产品。

当时,阿里巴巴称该收购交易将从Vendio获得8万多家美国公司客户,其中大多数公司从未尝试过在线采购产品和材料,这些客户可以从阿里巴巴国际供应商中寻找产品货源并通过eBay、亚马逊以及Vendio提供支持的网络商店等渠道进行出售。

同年,电子商务公司Auctiva也被阿里纳入麾下,它在美国拥有超过17万活跃网店买家。主营业务是帮助客户更好的在eBay上发布产品、管理产品和产品销售。   

随后,阿里也投资了两家电商平台。2013年,阿里与淡马锡共同以1.7亿美元投资了Fanatics。Fanatics是一家销售体育运动官方特许产品的电子商务在线零售公司,美国主要的职业体育联盟和媒体品牌都在使用Fanatics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2014 年,阿里又花费1500 万美元投资了一家美国奢侈品购物网—1stdibs,这家公司主售复古设计的珠宝、服饰和艺术品以及奢侈品,主要购物人群是设计师、明星以及高消费人群,平均客单价超过 2000 美元。

而今年的6月,阿里则试图把天猫模式复制到美国,在美国上线了在线购物平台11main,由其旗下美国子公司Vendio和Auctiva共同推出。11main主要服务于美国市场,所涵盖商品种类包括时装/设计、家居/户外,珠宝/手表、母婴用品、古董艺术,及手工艺品和玩具等品类。

当时,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11main对入驻商家要求严格,采取邀请制,只有受邀请的商户才能在11main开设店铺,商家应保证商品的独特产品与高品质。

完善国际物流体系

物流也同样成为阿里着重布局的点。

2013年,阿里连续两次分别以7000万美元和2.06亿美元投资了美国B2C购物两日达配送服务商—ShopRunner,它为玩具反斗城和RadioShack等近80家零售商的商品提供无限制的两天送达服务。

其付费方式是会员包年或包月,年费79美元或者月费8.95美元,每笔订单ShopRunner会收取其中的2%-5%。其是亚马逊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今年5月,阿里巴巴更是与ShopRunner达成协议,承诺帮助后者开拓中国市场。

此外,为完善阿里在全球的仓储和配送能力,阿里与深入地区市县乡等的多国邮政展开了合作。5月,阿里斥资2.49亿美元收购新加坡邮政10.35%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随后,阿里还与中国邮政、澳洲邮政以及巴西邮政达成了合作意向。

不断加注移动互联网

而在电商平台和物流之外,阿里也斥巨资投资或者收购了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为未来在移动端发力储备能量。     

2013年,阿里领投5000万美元助移动应用搜索引擎Quixey完成C轮融资。这是一家应用搜索引擎公司,不同的是,Quixey 不提供应用下载,他们专注的是如何让用户更快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应用。

2013年4月,阿里投资了手机遥控器、电视内容分享应用Peel。据悉,Peel可以通过红外线技术与电视机、Netflix设备等连接,能个性化的为用户推荐电视节目,还可以通过与twitter等社交媒体的结合,创造分享的社交网络。

随后,阿里还布局了视频社交渠道。 2014年3月,阿里领投美国移动视频聊天应用Tango,这是一款免费为用户提供视频、语音、文本等信息服务的工具,Tango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000万。该产品模式极其类似于微信、Line等亚洲聊天应用。

4月,阿里巴巴参与投资美国拼车应用Lyft,帮助Lyft与租车应用Uber展开竞争。8月,阿里还以 1.2 亿美元战略投资游戏公司——Kabam,在免费手游发行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阿里将于与多国展开战略合作。前不久,阿里与法国政府签署了备忘录,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合作将促进意大利企业通过天猫、天猫国际和其他零售平台向中国消费者进行销售。

而上市后,从传出的马云近日的行程来看,阿里加快了与各国联系的程度。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品牌商走进阿里全球化的“棋盘”。

2年之前,所有人对于阿里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商平台。而近2年内,阿里依托10余年在中小企业资源的积累,进行了数十起疯狂的收购,进军了娱乐、金融、生活服务、医疗等多个领域,正在完成它试图构建的生态圈。

阿里也试图把它在国内的成功复制到全球。不过,在国际业务上,阿里要挑战亚马逊还需要时间。而据业内人士分析,阿里目前的国际业务量并不是很大,因为物流、信用、支付、关税、汇率结算等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还未很好解决。阿里完成全球梦还需要更强大的军团和更有效的国际小额贸易撮合机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