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以国家智库为主要职能的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任务包括政策咨询、淤青监测、业界参谋、精英团队孵化等。当日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院长苏志武、中国传播能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德龙为中心外聘副主任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士颁发了聘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出席了会议并致辞。罗建辉表示,希望中心“发挥国家智库、业界参谋、人才梯队的功能,力争成为我国最具权威性的网络视频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摇篮,成为政府、业界、学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廖祥忠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将集中校内外优质资源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我国视听新媒体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

作为互联网基础和主流应用,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信息领域的中坚力量。爱奇艺在网络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中国网络视频研究提供了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案例。中心成立当日,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接受了中心旗下知著网的采访,龚宇表示,爱奇艺十分注重技术创新,尤其是移动和内容端的创新。愿意大胆冒险的创业者姿态,加上创新与开放性思维,是新媒体领域应有的品质。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该学院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由校长苏志武出任首任院长。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中心设有理事会,理事单位包括中国网络电视台、爱奇艺、优酷土豆集团、腾讯网、乐视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