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4)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当Facebook宣布斥巨资收购WhatsApp的时候,没人质疑它的决策。WhatsApp是全球最流行的移动通讯应用程序,多数人相信,WhatsApp能很快实现用户和营收的双增长。然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备案文件显示,2013年WhatsApp的营收仅有1020万美元,净亏损更是达到1.38亿美元。

文件显示,WhatsApp这微薄的营收主要来自用户为使用共享文件和图片服务而支付的费用。众所周知,WhatsApp没有广告。

有趣的是,WhatsApp不擅长赚钱,却很擅长花钱。2013年,该公司拥有55名员工的研发部门支出达到7700万美元(含员工工资),一般和行政支出为1860万美元。总的来说,WhatsApp在2013年一年花掉了1.49亿美元,导致该公司去年净亏损1.38亿美元。

当初,Facebook是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的WhatsApp。Facebook向WhatsApp支付了40亿现金,又提供了价值12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并给予WhatsApp股东额外的30亿美元限制性股票补助。随着Facebook股价上升,该公司收购WhatsApp的最终价格达到了218亿美元。

当然,Facebook完全负担得起这笔支出。自宣布收购WhatsApp以来,Facebook股价上涨逾20%,市值达到2080亿美元。CEO马克·扎克伯格不止一次表示,短时间内不会用WhatsApp来赚钱。如今WhatsApp有超过6亿活跃用户,这些用户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也有人对扎克伯格的决策表示不理解,因为照目前的速度,WhatsApp可能需要花费数千年才能“偿清”Facebook支付的收购金额。备案文件显示,扎克伯格收购WhatsApp的交易金额是后者年收入的2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