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是什么?信任是基石,在快速化、碎片化和平台化的砖块下,融入粉丝的参与、认同与归属感混凝土,有着强大营销手段的钢筋支撑,整个数字音乐的大厦便屹立起来。粉丝经济是音乐在泛社交化的网络平台上巨大的营销红利,而让营销红利真正能撬动自身音乐产业发展并且带动音乐产品的消耗,这个就需要发挥O2O的模式优势。

00

酷我音乐旗下品牌《音乐爱现场》便是这一模式的先驱者与践行者。《音乐爱现场》通过线上网络的众筹模式,集结一批独立音乐人、热门歌手以及活跃艺人,攥紧粉丝需求与偶像线上线下活跃度严重不匹配的机会,从双方角度来搭建类O2O音乐现场,进而铺设引线,引爆粉丝经济,推动整个数字音乐产业链的全面优化与升级。它是完全自制模式产生的类音乐会的互动歌友会,充分地调动粉丝群里活跃向心力,同时主动帮助粉丝建立起“偶像经济互动链”;在颠覆数字音乐产业和传统音乐圈的层面上,也一直敢于和努力扮演着头狼角色。

头狼是如何发挥自身的狼性和领导性的呢?

1.首先开启多平台合作布局新模式成为众星捧月

粉丝经济的拓展最大难度在于前期品牌的曝光形式与发展方式的选择。《音乐爱现场》从电商平台、SNS社交平台和自媒体平台开始着手,通过酷我音乐本身强大的开发能力、设计能力与运营能力推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商业模式,建立一个强大的支点,酷我平台本身及强大的数字音乐版权储备等等作为撬动方,而另一方则是强大的粉丝群体。在永乐、微信演出、乐童、众筹网、雷石等强势加入之后,《音乐爱现场》的品牌魔力瞬间爆发出来,如前几期的霍尊、回音哥、后弦等都成功完成了《音乐爱现场》的众筹,这对于音乐人和数字音乐产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欣喜和推进。

多平台的发展与铺设只不过是酷我音乐数字音乐产业布局中的一环,另外至关重要的一环便是多元化合作。《音乐爱现场》的平台上能嫁接什么样的“枝头”?能结出什么非同一般的果实呢?这就需要酷我音乐站在最广大粉丝的角度考虑了。酷我音乐分别从衣、食、住、行、玩五个角度来寻找与多平台合作,通过多平台布局合作,增加粉丝与音乐爱现场的互动粘性。 2.率先启动手机验票简单是最互动的吸粉艺术

高富帅、穷屌丝、正太、萌胖男、大力女青年、女汉子等等,这些新新人类在移动互联时代最大的赞美是吐槽,最易攻克且产生红利的是方便。例如很多视频网站开设弹幕视频版,就是为了让粉丝在吐槽中给出“赞美”,一些简单营销植入性小游戏都会有自黑文字也是基于此。

因此,在与粉丝互动的时候,需要埋藏着无数槽点,酷我在这一方面的尝试一直是先人一步。《音乐爱现场》在前期的艺人拓展上面无比看中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无数次地在宣传上面埋设槽点,然后通过高效地执行来“解槽”。最后,在音乐众筹完成的时候,通过最意外的验票方式,让粉丝在期待偶像的同时,也能够享受最简便的服务。手机验票的最大特点在于它能够只通过电子码或者二维码实现现场验票,无需下载多余的客户端,更无须去各类品类繁杂的网站注册登陆,这完全解决了用户排队取票的问题,简化了看演出的流程。也许会损失了一些利益,但是酷我音乐无疑是做了一次最深度的“解槽”,这直接能将酷我推送到同领域“头狼”的位置。

3“好音乐现场听”让粉丝随时随地感受现场好音乐

现场音乐是人们喜欢音乐的初衷,粉丝最想听到的是音乐人本真的歌声,一种与自我心灵互动的美丽频率。但是,音乐节、演唱会等等因人数众多而淡去了音乐交流互动的精彩,且不确定性和难复制性而让粉丝失去期待性。音乐圈极其需要一个能随时随地达成沟通共振的常态性的类音乐会模式,于是酷我音乐设计出了《音乐爱现场》,给粉丝创造了一个真实的互动伊甸园。而它也是迄今为止华人地区唯一一个线上线下歌友会同步深远发展的音乐平台。

“好音乐现场听!”一切为了粉丝的耳朵,让粉丝与明星之间的弱关系变成强联系,让现场音乐成为推动数字音乐圈健康发展的又一引擎,而它本身又是数字音乐健康发展结出的蜜果。

《音乐爱现场》,对于整个数字音乐圈是一个极大的探索和发展,对于传统音乐圈又是一次重要的稀释与提纯,让整个音乐产业链产生更多优质自由的音乐,将“艺术与金钱似乎有着天生的矛盾”剔除,让真正做音乐的人、爱音乐的人都参与到推动音乐健康发展上面来,使得音乐本身的魅力得到充分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