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输入法为庆祝其上线八周年所举办的“一字千金”全民征集缺字活动完美收官,此次活动历时42天,共有204848人参与,征集汉字307537个,其中有效缺字42139个。

所谓缺字,即受计算机编码制约而无法用输入法打出的汉字。据统计现今流传的汉字约10万字,其中常用汉字约为7000,而“缺字”的数量却高达五万。对于这些打不出的缺字,国内输入法领导品牌搜狗发出“一字千金”重金悬赏令:6月5日-7月5日期间,只要用户上传输入法打不出的“缺字”,就有机会获得千元红包。

一时,网友们倾巢而出。那么在这近五万的缺字中,有哪些是比较特别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盘点下融合了网友智慧和热情的缺字七宗“最”。

最火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biáng,陕西方言,深受广大吃货追捧的陕西特产“biáng biáng 面”正是由此字所写成。该字在“一字千金”活动中的提交次数高达27609次,但也许是因为此字出生于方言,《说文解字》与《康熙字典》均未将其收录其中。

最能逼死处女座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diān,据官方文献《康熙字典》所称,该字为姓氏。心字少一点,处女座的网友们是不是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挠墙的冲动呢?淡定点,还好自己不是这个姓氏,至于姓氏恰好是这个字的处女座,只能自求多福了。

最恶意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niǔ,惭愧的意思。看到这个字的结构组成,想必很多人都默默的照了照镜子,长得丑就应该惭愧吗?顿时感受到了来自历史长河里的深深的恶意,已经不能和古人愉快的玩耍了。

最浪漫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liàn,“恋”字的古文书写方式,估计古人也无法理解恋爱的真谛,于是创造出不知为何的“liàn”字。若拿此字表白,不觉得很像穿越时空的爱恋吗?

最情色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bì,《康熙字典》解释其意为火。一“入”一“爽”,顿时让人菊花一紧,满脑袋的绯色画面,“火”的解释倒也贴切,至于是什么火?18岁以下禁止提问。

最敷衍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gōng,象形字,指手臂上部。古人你很敷衍你知道吗?你照着手臂画个符号就说这是手臂的象形字?亲,这么简单好写的字应该让它广泛流传啊!怎能让它被掩埋在10万汉字之中,还沦为缺字大军的一员呢?

最假的缺字:

输入法 一字千金 搜狗输入法

dá,被提交了15413次的龘字很不幸并不属于缺字大军,虽然它结构复杂(画外音飘过:三个龍字而已有什么复杂),但是用搜狗输入法输入“ulonglonglong”,立下便可见分晓。龘:群龙腾飞,仔细想想,腾飞的群龙怎会沦落到缺字里呢?

通过这次活动搜狗输入法不仅再次调动了大家探讨汉字文化的积极性,让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汉字的博大精深,同时搜狗还将这些缺字收录在自己的字库里,为用户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中文输入,日后大家也将能从搜狗输入法中直接打出这些“最xx”的字。

《中文输入缺字报告》阅读地址:http://pinyin.sogou.com/wap_8year/report.html?f=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