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吕岩加盟PPTV以后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

今年年初,这位1992年就进入联想、供职长达22年之久的IT老兵,离开了位于上地创业路6号的联想大厦,接替陶闯成为了PPTV的新任CEO。这个转变对吕岩来说并非没有挑战,以前他是联想移动公司的总裁,主管手机业务,玩的是硬件,现在则要负责PPTV软件和内容的运营。

但就像最近几年所有从联想跳槽到互联网公司的高管一样,吕岩认为这种转变是大势使然,因为在新的产业生态里,硬件成为连接用户与软件、服务的设备,其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已没有过去重要,而内容的春天刚刚到来。尤其对PPTV这样一家视频企业来说,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电视等行业兴起的大背景下,有着比过去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前景。

当然,视频行业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想要在震动和洗牌中生存下来并不容易。在盗版盛行的时代,视频行业比拼的是技术和流量;正版化以后,对版权的疯狂抢夺,整体推高了行业成本,使其变成了一场资本游戏。最近两年,随着土豪BAT的高调入局,视频行业已经三分天下,百度旗下有爱奇艺,阿里巴巴入股了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也在高歌猛进。三巨头之外,搜狐视频、乐视网、PPTV正面对抗的意义已经不大,躲避BAT锋芒、寻求差异化才是出路。

吕岩表示,PPTV的机会在内容和粉丝运营。在PPTV的用户群里,有40%是体育迷,30%是韩粉,与一般影视剧迷不同的是,体育迷和韩粉普遍年轻化、兴趣狂热,相互之间的互动需求也更加强烈。为了取悦这两大用户群,PPTV把slogan定为“始终与你同一频道”,强调对粉丝的理解和尊重。

“工薪阶层不会关心你的PR宣传,只在乎我要的内容你有没有。”吕岩介绍,去年苏宁云商和弘毅投资联合入股PPTV之后,PPTV在版权上的投入逐渐增多。在内容策略上,PPTV追求全面,不搞独播。“我觉得视频网站挺没创新的,内容价格虚高,还在拼命抢、硬拼。PPTV虽然有很多版权,但我们不搞独播,我们要分销出去,用一部换四部,把内容库做全,再去深度运营用户。”

PPTV做客户端起家,移动端APP的接受度很高。为了适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PPTV目前有6个版本的客户端,分别对应安卓手机、iPhone、安卓平板、iPad、PC、TV这6个终端。吕岩认为,每种终端背后的用户都不太一样,要区别对待,呈现不同的内容,适配不一样的交互方式。这样做虽然会导致工作量的增多,但可以保证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内容的编排上,PPTV会充分考虑用户时间的碎片化,放权频道主编进行内容的碎片化编辑,甚至在语言方面二次加工,推出广东话、四川话版本。“我们的很多观众住在燕郊,上下班路上,是他们登陆PPTV的主要时间段,把内容提前编辑好,缓存好,节省用户的时间,才能真正拉近与他们的距离。”

就像大部分同行一样,在带宽和版权的巨大成本压力下,PPTV也一直在亏损。但吕岩认为,全媒体是未来,视频网站不会只是电视媒体的补充,虽然现在80%的视频广告客户仍然在传统媒体平台上,但潮流不可逆转,在4G、移动化、多屏化、WIFI化等趋势的影响下,未来广告主终将认识到新媒体的价值。吕岩说:“传统媒体表面好看,背后却在倒塌。”

不过,PPTV并没有把取代电视台定为自己的目标。“我们强调专业化,要融入更大的价值链,”吕岩介绍,PPTV目前只有电视盒子,明年可能会推出自有品牌的电视,但考虑到互联网电视“动了更多人的利益”,PPTV会在运营上力求谨慎,做到合法合规,“我干嘛要和电视拼?做好短视频和我的节目就能活得很好。”

外界一直很关心,苏宁和弘毅的入股会给PPTV带来哪些资金之外的改变。目前来看,除了PPTV电视盒子采用了联想的供应链、苏宁成为唯一销售渠道,以及PPTV为苏宁多终端倒流之外,并没有其他令人眼前一亮的方式。不过,吕岩认为,在视频之外,客厅购物、智能社区、智慧医疗等应用将在客厅兴起,而到时候作为重要入口的PPTV将为大股东苏宁带来更多回报。

当然,这些变化需要时间。正所谓“主流文化来自亚文化”,现在PPTV所拥抱的用户,未来将会成长为社会支柱,他们喜爱的小众产品也可能会随之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