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博弈:假货难防 中国区代理商添忧

过去数月,包括政府相关部门、亚马逊和阿里等电商企业、媒体机构等都围绕“跨境电商”打出了一系列的牌,引发了众多海外购物者和品牌商家的内心骚动。

首先,中国政府明确指出2014年要“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跨境电商政策利好大风刮到了家门口。3月1日晚,《新闻联播》对跨境电商进行了舆论吹风。随后,海关发文《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问题通知》确立了跨境电商的发展方向。

就在本月初,杭州开始申报“网上自贸区”,以期促使跨境电商更加自由化、便利化、规划化,从而探索出新的跨境电商解决之道。

面对政策的风向,企业们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将跨境电商业务驶入快车道。跨境电商由原来“个人海淘+代购”的小打小闹转换为亚马逊、阿里、京东等B2C巨头们大举入侵的规模作战。

8月份,亚马逊落户上海自贸区,开始在自贸区内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展开跨境电商业务,中国的消费者自此可通过亚马逊进行在线海外购物。

与此同时,阿里旗下天猫国际也已经与宁波保税区、郑州综合保税区、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和美国物流公司合作,大踏步挺进这一领域。

在刚刚过去的今年电商购物狂欢节“双十一”上,跨境电商也成为阿里、亚马逊的核心卖点和比拼关键,为此亚马逊和阿里都投入重兵。

有易观国际的分析评论人士指出,中国用户对海外购物的需求越来越大,跨境电商或许能成为亚马逊在中国打一场翻身仗的重量级砝码,国内的用户和商家也将因此受益。

尽管如此,就在众多电商平台磨刀霍霍奔向跨境电商,似乎海外电商购物迎来春天之际,许多用户却在实际体验中被泼了一瓢冷水。

一位通过亚马逊和阿里、京东等平台进行过海外进口购物的消费者告诉腾讯科技:“跨境电商还在初级阶段,品类不多,也有假货,价格也不那么具有吸引力,需要增加10%—15%的行邮税,所谓的时效性也并非电商平台所宣称的7至10天,整体物流不稳定,有时很快,有时半个月乃至一个月都没音,就看个人运气了。”

“物流之所以不稳定主要是卡在了海关层面,毕竟用户的需求很大,清关、通关服务的能力还没完全跟上。”一位跨境电商创业者如此透露。

此外,诸如苹果、三星等一些海外产品的中国区总代或者经销商们担心,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日益壮大,会出现线上和线下的价格冲突,自家利润受损,也会牵涉到上游供货商的定价体系等利益平衡问题。

这些让众多消费者意识到,跨境电商远未达到想象般美好。但不可否认的是,跨境电商是大势所趋,国际贸易格局将被电商玩家们重塑,前景和钱景都十分可期。未来,随着电商平台提供的服务日益完善,必将对一些不规范的代购市场、操作繁琐的直购平台和转运公司造成冲击。

开疆拓土消除弊端之需

中国正和美国一起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心。但大部分份额集中在外贸出口类电商,当前广受关注亚马逊、阿里、京东、苏宁等所谓的跨境电商具体是指进口类跨境电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进口类跨境电商潜在发展空间巨大。2013年我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国内消费者“海淘”消费规模同比成倍增长,特别是海外的奶粉等母婴类、鞋靴、服饰、及个人护理等。

这恰是各大平台纷纷将目标瞄准海外购物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跨境电商随着政策倾斜已然进入了成长的快通道,机会不容错过;另一方面,国内电商购物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增长趋缓,跨境电商能成为新的增长点,满足了玩家们迫切开疆拓土的需求。而且消费者们也呼唤正规的电商平台来做这一业务。

过去几年,国内消费者主要通过个人海淘和专业代购来购买海外货品,进口类跨境电商还处在“个人海淘+代购转运”的时代,谁掌握了优质货源,拿到最优惠的价格就可以在市场站稳脚跟。与之相随的是重重弊端。

其一,交易潜在成本高昂。国内消费者需要面对互联网上海量的代购、转运信息,需要询价、比较货源、区分优劣、试错等,耗费大量精力。因为与中间人、卖家相隔大洋两岸,无法保证每个环节都不出现纰漏。

其二,实操门槛高,消费者权益难保障。个人海淘受制于语言障碍和支付等瓶颈,通过代购和转运公司,却屡屡遭遇虚假发货、丢包、地址发错、收货遥遥无期、申请退款赔偿周期漫长等诸多问题。

如今,随着亚马逊、阿里等电商大玩家切入B2C跨境电商,上述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毕竟,总部位于美国的亚马逊的物流和优质货源能得到保证。

而且,在货源与渠道纳入国家监管之后,跨境电商的竞争核心将转移到仓储、运输等物流供应链和选品层面,这成为亚马逊在中国能PK阿里,最终打一场翻身仗的筹码。

或产生挤出效应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关国外和国内两段,整个进口类B2C跨境电商链条复杂,除了亚马逊之外,这些跨境电商玩家一般都不能直接从国外工厂或者产地采购。这意味着用户通过这些平台购得的海外商品不一定是他们自己的货源,这对其能否保真,能否保证足够多的优质货源和低廉价格大打折扣。

现实中,消费者买到假货的现象也屡屡发生。整体而言,从目前的用户体验反应来看,亚马逊的直邮跨境电商最受欢迎,其品类和物流体验领先其他玩家。这也成为亚马逊今年的主攻方向。

今年,从落户上海自贸区到开启全球直邮业务,具有的先天国际优势的亚马逊开始在跨境电商领域踩油门。依托其在全球化的货源组织、议价、技术、物流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亚马逊开通直邮的品类包含鞋靴、服饰、母婴、营养健康及个人护理等,品类包括来自美国亚马逊的2500万种。

从今年双十一期间开始,亚马逊中国开始试运营中文“海外购”服务,亚马逊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海外六站点的货物可直邮中国。

在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和众多分析师看来,亚马逊已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大量优质商家和商品,其直邮业务对想做海外进口的国内用户和厂商是利好。特别是随着自贸区物流的推进,亚马逊能形成“美国国内支线物流+美国中国干线物流+中国国内支线物流”的模式,发货速度大幅提升,交易数量随之上升,最终将促进中国进口网购交易规模提升,完善中国进口网购产业链与模式,逐步优化海淘物流效率与用户体验。

不过,亚马逊的劲敌阿里也在大举发力进口跨境电商业务。可以预见,双方必将掀起新一轮PK。

一位分析师告诉腾讯科技:“跨境电商对品牌要求很高,用户粘度较强,规模效应必将出现,未来将是亚马逊、阿里等大平台的天下,其余的跨境电商玩家将逐渐被边缘化,挤出效应在所难免。”

但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和阿里巴巴国际B2C负责人吴倩都表示,眼下,各家还谈不上拼的你死我活,更多层面是一起把盘子做大,毕竟这块业务还在成长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