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双十一已过去一周多了,购物节的热潮却还未完全褪去。本次双十一再度创下了电商业界的新纪录,阿里报出其当日交易额达到571亿元以上的天文数字,几乎是去年的两倍。而随着一波“剁手卖肾”,网购安全的问题也再一次提上了大众关心的目录。本次双十一期间,搜狗浏览器激流勇进,及时发布的“搜狗浏览器打假助手”,伴随着众多用户走过了抢货时光的分分秒秒。

统计显示,整个购物节期间,打假助手安装总量近20万,页面浏览量则超过了3300万次。其中,超过98.3%的用户对搜狗打假助手的功能给予了好评。而对于本次双十一期间的购物安全情况,有着搜狗搜索与淘宝搜索双料“大数据”支持的搜狗打假助手则表示有话要说。

大数据解密双十一购物安全全景

统计显示,本次双十一期间,婴幼儿用品、化妆品、服装、鞋类等成为最受网民追捧的热销宝贝。而从搜狗浏览器打假助手的大数据调研看来,热门商品店铺是不是真的“靠谱”,仅仅看总成交量还远远不够。分析显示,在淘宝经营上述商品的商家中,真实成交率(交易成功数对比总订单数)按类别不同而在70%~87%之间徘徊,其中服装、鞋类店铺的成交率总体较其他两类店铺偏低。即使是同类店铺之间,真实成交率也有云泥之别——各类热销商品店铺中,均不乏有成功率超过98%、甚至达到100%的“全优店”;相比之下,数据惨淡的店铺成交率则往往不足五成。

用真实成交率来评价店铺的好坏,是不是真的更合理呢?对比这一数据与各类商品总体退款率的一致性,打假助手的答案是肯定的。据历年数据显示,淘宝店铺月平均退款率的正常范围往往处于3%到5%之间。在本次双十一期间,相比于化妆品(2.99%)、两性用品(1.59%)等满意度较高的商品,母婴用品(其中婴幼儿奶粉平均退款率约3.78%,纸尿裤类约3.36%)和服装鞋帽(其中男女装约5.58%,箱包为5.47%,鞋类达到5.97%)商品中的“回锅肉”显然更多,后者在退款率上亦超过了5%的正常水平线,其中部分店铺的当月退款甚至超过15%。由此足见:正因为是网购,拿起“放大镜”来货比三家,更显得有必要。

此外,通过数据汇总,打假助手还发现:在月均投诉数据方面,婴幼玩具、箱包等商品显示出偏高的趋势。而情趣用品店铺的受处罚次数则居高不下……而从用户反馈来看,搜狗打假助手“识别真假”模块所提供的UGC内容(如海淘婴幼儿奶粉中存在的“出口转内销”现象、仿冒品牌鞋类的多发产地、服装类商品辨别“盗图”等),在提示网购安全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事实上,综合收集到的关键数据,打假助手已经为电商业提出了另一个值得回味的问题:那些既没有成功,又没有退款,也没有投诉的交易,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业界评论佐证打假助手安全评价

随着购物节的远去,业界对“双十一”的关注,渐渐由电商各巨头惊人的销售额,转向“巨售”背后的阴影。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去年“双十一”就有约25%的网购商品被退货,而今年预期这一数字也将在20%左右。不难看出,搜狗打假助手收集到的成交率数据,与外媒对双十一销售之“水分”的估计不谋而合。

另一方面,一些国内媒体近日也报道了电商店铺购物节期间通过“刷单”提升销量的现象。就连淘宝买家也分享了许多识破刷单的技巧,如从交易量和评论数量比例、交易量趋势、退货率等方面来判断等等。通过对买家评价数据的含金量进行挖掘,打假助手在帮助识别刷单方面也颇为有效:分析显示,淘宝网店总体实名评价目前保持在接近半数的水准,但对于受关注较多的热购商品,各店铺的匿名评价率反而更高(达到接近80%的水平),其中部分服装、鞋类店铺甚至会出现100%匿名评价的情况,实际交易质量存疑。看来,随着大数据在购物安全方面的应用,网店运作的透明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有评论指出,随着电商业的不断成熟,网民的双十一购物正经历着从“冲动快感”转向“理性享受”的成长转变。而能够有效地综合网购安全的关键数据、提供全面、可靠的网购安全辅助服务则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必要项。据了解,搜狗浏览器推出的打假助手,是公认的购物安全辅助类应用“头一遭”,而在电商安全服务中试水大数据,也属于浏览器行业的首创。

搜狗浏览器打假助手上线以来,已获得了千万级的使用,充分体现出用户对网购安全的重视,以及对搜狗浏览器所开放的这一新服务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