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周四,Mozilla做出了一项惊人决定,那就是“弃”谷歌转而使用雅虎作为火狐浏览器在美国的默认搜索引擎。The Verge指出,Mozilla放弃的不是谷歌搜索框,而是对谷歌的依赖。这项商业决策预示着未来火狐和谷歌将越行越远。

全文如下:

十年“情”断

在科技世界,一点微小的改变也可能带来巨大影响。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小小的搜索框。

本周四,Mozilla做出了一项惊人决定,那就是“弃”谷歌转而使用雅虎作为火狐浏览器在美国的默认搜索引擎。在此之前,火狐谷歌已合作了10年。

很多人会觉得,Mozilla的这一决策十分不理智。因为如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谷歌比雅虎都要“成熟”的多。但仔细考虑就会知道,Moziila切断的不是谷歌搜索框,而是与谷歌这家企业的关系。

放弃与谷歌合作是一项商业决策,预示着未来火狐和谷歌将越行越远。

事出有因

过去十年里,谷歌火狐一直是对方的忠实盟友。Mozilla每年通过给谷歌送去流量获得近3亿美元收入,谷歌也在火狐的帮助下斩获了90%的搜索市场。

但谷歌有自己的Chrome浏览器。在Mozilla看来,谷歌显然并非“真心”且不会永远支持其竞争对手。Mozilla似乎是突然“开窍了”,意识到与谷歌合作只能短期获利,而不利于长期发展。

如果不放弃与谷歌合作,Mozilla的前景将变得十分“可怕”。在宣布与雅虎合作的声明命中,Moziila CEO克里斯·比尔德 (Chris Beard)特意对此进行了解释。

比尔德发表了一番长篇大论,中心思想是“促进网络创新和选择”。比尔德暗示谷歌几乎已垄断浏览器和搜索市场。这对谷歌来说也许是好事,它可凭此建立起Chrome、Android、服务“一条龙”的无缝生态系统。但这生态系统之下,将没有Mozilla和雅虎的立足之地。

一些小型浏览器公司早已感受到来自谷歌的威胁。今年1月,谷歌发布了AdSense技术更新,取消了其隐藏用户IP地址的功能。对谷歌来说,这是一种打击欺诈的合理性为,但实际上等于完全关闭了Adsense 的一个隐私项目。

EPIC开发了一款浏览器,让用户能在浏览网站时隐藏IP地址。这个浏览器只有约1万名用户,不算十分受欢迎,但十分有用。

以前,在谷歌搜索框的帮助下,Epic能通过浏览器赚钱。但是AdSense升级后,整个体系都崩溃了。Epic CEO Alok Bhardwaj称:“我觉得谷歌是希望除Chrome外的所有浏览器都消失不见”。因为如果无法与山景城维持合作,Epic这类小型公司将难以生存。

当然,这类小开发商可以继续开发一款能隐藏用户IP的浏览器,但却无法继续通过谷歌搜索引擎赚钱。这让免费浏览器世界里,有隐私意识的用户和开发者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Epic的故事给了Mozilla警示。大家也许并不真想看到能隐藏用户IP的火狐浏览器,但诸如“禁止追踪”之类的问题始终存在。而谷歌需要更智能、更有针对性广告的策略,与Moailla的自由软件精神,将产生激烈的冲突。

尽管Mozilla也有一定竞争力,每个火狐用户都是非Chrome用户。但只要Mozilla仍在通过AdSense赚进大量钞票,就会在与谷歌的战斗中处于不利地位。

艰苦战斗

当Mozilla开始考虑其它选择,雅虎就成了自然而然的目标。

一直有传闻称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想重启雅虎的搜索业务,有人指出雅虎与微软Bing之间的绑定越来越弱。但梅耶尔用即将发布的新产品否定了这些传闻。所以未来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雅虎产品,但绝不包括浏览器。

谷歌正努力向各领域扩张,相比之下雅虎的野心和“威胁”要小得多。

但问题是,和雅虎合作是否足够?Mozilla和雅虎能否阻挡谷歌的进攻?它们能否推动更多Chrome用户转而使用火狐浏览器?雅虎12月发布的新搜索引擎能否说服大家改变立场?又或者只会将更多人推回谷歌身边?

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但Mozilla要做的不是打败谷歌,它只要随时做好战斗的准备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