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发展涌现的种种新生事物,正在重构整个商业社会。在今日举行的2014中国IT两会暨领袖峰会上,“大产品”这一新概念成为与会互联网商业精英热议的话题。

一本名为《大产品》的新书在峰会上首发,引发了大家对这一概念的讨论。该书认为,从表面看,诸如横空出世的小米手机、特斯拉的电动车、乐视的超级电视、海尔的空气盒子、藏身于微信平台上的微软小冰之类的产品,它们和传统的创新型产品似乎并无很大差异,但在表象之下,这些产品同时还具备以下特点: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定制化的智能属性、平台化特性、高度自主控制下的销售渠道、纯熟掌握体验式营销诀窍,因此有着上述特点的产品都可以称为“大产品”。

该书策划者、《IT经理世界》总编辑黎争说,在大数据如火如荼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大产品”正呼啸而来。一方面,消费者可以通过创意、传播、投资(如众筹)、行为本身等方式,借由大数据的力量,参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这些产品还添加了更多信息、更多传播要素、更多交互功能、更多平台特性,和传统产品有关的经典价值链(定位、客户群、研发、制造、营销、反馈),被打散后重新排列组合,由此形成了一种对于产品的不同以往的全新认知体系。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表示,“大产品”从看似狭义的角度出发,为我们呈现了互联网时代商业图景的全貌,它所揭示的某些规律,几乎是所有需要在互联网时代生存的人都必须要了解。

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教授李平认为,“大产品”可以应用于任何产业,但它要求全新的商业模式。这全新的商业模式挑战现有单打独斗的竞争战略模式,转而提倡既竞争又合作(即相生相克)的全方位参与、可持续式生态系统。

与会者认为,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如何适应“大产品”创新的节奏,如何用“大产品”思维改善旧有的营销和管理理念,仍需要具有变革精神的企业家们在实践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