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易观近期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为46.7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第2季度环比增长1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6%。从整体市场份额而言,2014年第3季度,优酷土豆、爱奇艺PPS、搜狐视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前三名。

01

易观研究发现,受益于热播剧、热播综艺等优质资源的广告贡献, 2014年第3季度视频市场广告规模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内容依旧是视频市场广告的核心增长带动因素。

02

根据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第3季度移动端视频市场广告规模达14.3亿元,占据整体视频市场广告规模的30.6%。随着移动上网速率的提高,用户碎片化时间移动端使用习惯的逐渐养成,移动端视频市场广告规模增长形势乐观,占据整体视频市场广告规模的比例也不断提升。

03

从2014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市场份额情况来看,2014年第3季度,优酷土豆、爱奇艺PPS、搜狐视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前三名。聚焦3季度及未来视频市场表现,整体市场自制砝码继续加重,各大厂商产业链纵深延伸力显著加强。

随着自制内容在视频市场热度的持续走高,各大视频市场纷纷加大投入,内容打造趋于高品质化。3季度各大厂商大力投资电影市场,抢滩电影制作发行红利。如优酷土豆成立合一影业,未来依托大数据和O+O(线上线下融合),创建与电影产业的开放合作平台,参与电影全产业链运营;爱奇艺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尝试互联网视频与电影行业进行融合并“牵手”华策影视,旨在打造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内容,并围绕其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搜狐视频与米拉麦克斯、索尼、环球等好莱坞知名电影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开始引进好莱坞热门电影大片,并开通“搜狐影院“会员包月业务观看”业务;腾讯视频成立“腾讯电影+”核心布局影视,并将围绕知名IP进行电影改编。此外,视频厂商还积极与电视台、专业内容生产机构等进行合作,联合生产优质作品,台网界线逐渐模糊。如搜狐视频与韩国娱乐传媒公司Keyeast签署战略合作,加大韩娱内容优势;风行网携手辽宁卫视联合出品大型音乐现场互动栏目《梦想音乐节》等。随着视频网站在自制投入力度上的逐渐加大,以及制作水准的不断提高,未来视频网站有望打造大批真正契合用户口味的优质作品,对内容的把控力度也将逐渐提高,角色定位更加多样化。

研究定义:

网络视频:指内容格式以WMV、RM、RMVB、FLV 以及MOV 等流媒体类型为主,可以在线播放、观看的文件内容。这里的在线包括两种形式:直接通过浏览器在线播放或者通过终端软件在线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