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风向标:“慢公司”世纪互联如何搭上快车道
2014-12-03 10:35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世纪互联昨晚宣布分别已与金山软件、小米和新加坡淡马锡签署股权认购协议,累计获得2.96亿美元投资。我们认为:这笔业务将利好世纪互联,并给其主营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投资细节:

金山软件认购A类股3910万股、B类股1830万股,投资1.7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金山软件持有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11.6%,获得约19.9%投票权。

小米认购A类股614万股、B类股约1052万股,总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交易完成后,小米持有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3.4%,并获得约10%投票权。

淡马锡认购A类股约2467万股,总投资额为7400万美元。交易完结后,淡马锡持有的股份占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13.1%,并获约5.8%的投票权。

业务方面,金山软件承诺,在未来3年至少租赁世纪互联知识5000个机柜的承诺。

(注:世纪互联的A类股拥有一张投票权,B类股拥有10张投票权)

金山小米的投资逻辑:

在宣布投资消息之后,金山董事长、小米科技CEO雷军说,金山软件年中战略会上制定了“all in 云服务”三年战略,本次投资是其中关键的一步。

所谓“all in 云服务”,是指金山从包括WPS、手机助手、安全软件、金山快盘等消费级产品,到云主机、云存储、云硬盘、数据库等企业级产品面向全产业链提供云服务。此外,随着小米科技的快速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多云服务和视频等内容,这都也需要数据中心作为基础支撑。

世纪互联是除三家运营商之外,国内最大的第三方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并且在国内部署了10多个独立数据中心。金山系公司重新布局数据中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且在建设数据中心方面,世纪互联肯定比金山和小米更有经验,由世纪互联代为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的效率肯定也更高。

投资影响:

1、新的融资降低世纪互联资金压力和利息支出

过去几个季度里,由于并购、扩大销售和服务、业务拓展等因素,世纪互联的现金支出增长比较大。这一定程度上让自己的现金流承压。

今年6月,世纪互联发行20亿元债券,用于购买此前发行的利率更高的债券。今年9月,该公司还有意发行约10亿元债券,但因为遭遇Trinity的做空,发债计划被迫搁浅。

新的融资之后,世纪互联的利息支出可能会大幅降低。公司也有更充裕的现金流进行业务扩张。

2、业务增长保证

世纪互联目前的主要应收还是来自数据中心机柜的租赁。截止今年第三季度,世纪互联拥有的机柜数量达到18144个。

在第三季度中,世纪互联新增机柜只有1200个,原本预期3000个,因为一个杭州的数据中心推迟到下年了。

随着金山租用5000个机柜的承诺,这意味着至少未来几个季度内,世纪互联的机柜数量的增长速度至少是30%。这无疑也会反映在业绩的大幅增长之中。

此外,世纪互联还与阿里云签订了一份为期7年的合约。第一期已经安装好1000个机柜,第四季度开始贡献应收。管理层在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暗示,后面的规划,机柜数量要比第一期多很多。

3、提振对世纪互联信心

今年9月,遭遇Trinity的做空以来,世纪互联的股价就一直在18--22美元之间徘徊。新的投资方的加入以及业务合约,是对世纪互联在数据中心行业地位的最大认可。

负面因素:

世纪互联最近下调了第四季度业务预期,主要原因是微软云(Azure和office 365)和IBM CMS企业云并没有达到最初的预期。

管理层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微软云今年的应收预计在2500万--3000万元。此前的预期是年内实现4000万元的销售额。一下少了1000--1500万元。略微让人欣慰的是,世纪互联仍然预期这部分业务可以保持100%的增长速度。

IBM云业务方面:IBM CMS云服务因为推迟,第三季度内的营收未能达到预期。第四季度,世纪互联预计这部分的应收为200万元,最初预期是1000万元。世纪互联管理层未谈论这部分业务的增长前景。

投行观点:

12月1日,摩根大通发布研究报告,交易利好世纪互联,给予世纪互联股票“增持”评级,目标价25美元。

12月2日,投资银行William Blair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融资交易利好世纪互联,给予世纪互联股票“跑赢大盘”评价。基于William Blair的预期,世纪互联目前股价是其2015年每股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9.7倍。

世纪互联介绍:

世纪互联提供服务器及网络设备托管等服务,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数据中心的提供商,跟国内三大运营商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

世纪互联拥有近15年的数据中心运营经验,其在数据中心的节能、访问速度、安全、价格、可靠性等多个指标方面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除了传统的数据中心服务外,世纪互还负责微软公有云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在中国的运营,以及IBM CMS企业云服务在中国的运营。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中国IDC圈发布的2013-2014年度中国ID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世纪互联在中国第三方IDC服务商和云服务商市场中份额为12%,排名第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世纪互联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