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源于象形文字的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即便是国学造诣深厚的学者,也不敢妄言可以熟记所有汉字。学者们尚且如此,广大普通人在生活中遇到了不认识的生僻字又该怎么办呢?是用猜呢?还是一笔一划用手写或者笔画输入法临摹下来,在复制到搜狗知道里边问上一问?前者太不靠谱了,后者又太浪费时间,特别是广大只会用拼音输入法的亲们,遇到这样的尴尬究竟该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善解人意的搜狗输入法早就想到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个搜狗输入法中的“隐藏技能”——"U模式",拆分输入,一键搞定生僻字!

走在街上,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招牌的饭店,知其意,却不知如何读出这三个字,如果嘴快念成了“牛、羊、鱼”就真的贻笑大方了。搜狗输入法U 模式对付这类相同汉字堆叠而成的生僻字最是得心应手。“犇”字拆分开来,恰恰是 牛、牛、牛。只需要在搜狗输入法中文拼音输入状态下,先键入“ U”然后连续输入三个牛字的拼音拼写 niu、niu、niu,看,犇字就出现了,搜狗还非常体贴的加注了拼音,一个生僻字就这样被简单的识别了出来。接下来,我们再如法炮制羴字和鱻字就可以了。

“U模式”不但可以输入犇羴鱻这样的相同汉字叠加生僻字,对于偏旁部首组合的汉字也同样有效。这不,班级里来了位新同学,姓氏很奇怪,竟然是“仉”字。这可难坏了要向同学们介绍她的班干部,到底是几(ji)还是仇(chou)?如果读错了要多尴尬?

在搜狗拼音输入法的“U模式”下,将“仉”字按偏旁部首拆分。拆分为“人+几”,看看是不是有结果了?原来读音竟然是zhang,从搜狗百科得知,这竟然是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古老姓氏。

可能有亲们会说了,像这样简单的三个字叠加汉字,或者说一目了然的偏旁部首,恐怕称不上绝对的生僻字,如果遇到极其罕见的汉字,“U模式”还有效果么?就譬如这个“羋”字,笔画倒是真心称不上繁杂,横平竖直,然而,单独拆分数出来,却没有一个常见的偏旁部首或者汉字,这可如何是好……

动动脑筋,这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搜狗输入法U模式同样可以搞定!不信请看,这是什么:

在按下U键,唤醒“U模式”时,搜狗输入法已经为不熟悉五笔字根的拼音输入用户提供了一个简易的笔画组字功能,输入笔画“横heng”的拼音首字母H即为一横,P为一撇,S为一竖,一次类推,输入当输入到hshsh时,运气不错,羋字已经出现在了候选框上。如果恰巧运气不佳,尝试多次笔画输入也无法得到想要的文字,那么,不要忘了输入法矿体上醒目的提示“打开手写输入”,亲,照葫芦画瓢总不会错吧!

巧用搜狗输入法的拆分输入功能,一键就能搞定生僻字,现在,最好用的中文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7.4正式版已经发布了,快快更新吧!更多奇妙、实用的隐藏属性,等待聪明的你不断去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