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个月,聚美优品股价从20美元跌到12美元左右,跌幅达到40%以上,尤其第三季财报后遭遇三家美国律所诉讼。

连沉默多时的聚美CEO陈欧都坐不住了,昨天下午公开发表一篇“你永远不知道,我这半年在做什么”的文章,对遭遇诉讼及跨境电商等焦点话题简单回应。

在电商公司纷纷加大第三方平台力度时,聚美优品为何要逆势弱化第三方平台?聚美优品打算如何做跨境电商,能给业务带来什么样的增长?综合陈欧披露的信息及我们与聚美内部相关人士的沟通,对聚美业务分析如下:

先来看看股价为何暴跌?

一、第三季财表现不佳。聚美优品11月20日发布第三季财报,披露营收为1.577亿美元,同比增28%;净利润1950玩美元,同比增88.6%。根据华尔街8位分析师平均预计,1.577亿美元的营收未达分析师预期。

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88.6%,但净成交总额、毛利率环比均下降,营收连续两个季度环比0增长,运营利润更同比降16%。

这样一份财报使得当日聚美收盘时跌4.22%,盘后股价更暴跌11.83%,股价跌破20美元。

二、不到一个月,聚美股价从20美元跌至12美元左右,屡创上市以来股价新低。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中概股整体疲软集体下跌,第二是遭遇美国部分律师事务所调查和集体诉讼。

美国律所为何要起诉?起因于第三季财报后披露的信息:聚美从9月起实施计划,将第三方平台的化妆品业务的绝大部分转至自营,第三方平台的化妆品销售将由品牌合作、专柜购买和聚美海外购取代。

这些美国律所认为,这种模式变化将给此前成功的财务带来巨大风险,并且聚美没有像之前承诺那样拓展第三方平台,尤其不利事实出现后,股价暴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陈欧也很清楚遭遇诉讼的原因:聚美在负面冲击和砍掉奢侈品第三方业务双重影响下,增速放缓股价下跌,一堆华尔街律所跳出来联合公司起诉要求赔偿,这样律所就能够赚钱。

不过事实上这类诉讼并不可怕,此前兰亭集势、新东方都曾遭遇过集体诉讼,有美股分析人士认为,在公司股价受到意外坏消息打击重挫以后,这类诉讼都不可避免,尤其公司未能持续高成长,估值会很快下降。最后通常都会以小部分赔偿达成和解。

美国资本市场是一个靠业绩说话的地方,只要保持业绩良性高增长,股价自然会回归合理水平,那么对于聚美来说问题来了,究竟为何弱化第三方业务?为何要踏入竞争逐渐白热化的跨境电商?

来看一下新业务构成:

之前聚美的业务结构为自营化妆品+第三方平台(品类包含化妆品和鞋服类),调整后的业务则为自营化妆品(原有自营+品牌合作授权+跨境自营)+第三方平台(仅为鞋服类)。

为何要弱化平台业务?

聚美内部人士的说法是“并不赚钱”,根据内部数据,第三方业务品类以服饰类(几千个合作品牌)为主,化妆品只是小部分,由于服饰类商品价格相对较高,所以贡献接近50%的GMV,但实际贡献净利润只有百分之十几。

与唯品会入仓做法不同,聚美第三方服装配饰业务并不入仓,由商家自行发货。在模式上,聚美只收佣金,并未涉及赚钱的广告直通车之类业务。

在聚美规划中,希望以跨境电商带来的化妆品,来替代第三方平台的化妆品,将化妆品业务全面转为自营。在自营品质控制方面,聚美采取的措施是建立真品联盟(占比已达化妆品总数的70%)、品牌授权以及跨境采购。

而在此之外,第三方平台中的服装配饰品类并不会发生变化。

上市后被黑出翔的聚美经常陷入“假货”风波,化妆品又是渠道混乱的行业,专柜有时也会出现假货。聚美此次弱化第三方平台,也是想加强渠道控制力,希望彻底摆脱“售假”指责。

跨境电商如何做?

聚美跨境电商9月上线,到现在没有可披露的数据,内部预计明年将会在财报上体现业绩。目前跨境品类以化妆品为主,韩国及日本品牌是聚美合作主力。

在跨境方面,聚美已经与郑州保税区达成合作,通过行邮保税模式,将在国外采购的货品备至郑州保税区,然后再进行质检和销售。化妆品类的行邮税相对较高,这部分成本主要由聚美承担,并不计划在商品价格上有所体现。

聚美内部透露,即使买单行邮税,做跨境电商依然能够盈利。

聚美希望以能够控制的跨境商品,替代原有第三方平台控制力弱的化妆品。更为重要的是,跨境电商是今年最火热的概念,吸引大量资金投入,也是未来电商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美也想分一杯羹。

聚美是否还有空间?

事实上整个电商行业增速放缓是普遍趋势,聚美只有保持业绩持续向好,并找到业绩新增长点,才能重新提振投资者信心。

目前聚美市值在18亿美元左右,有6亿美元现金。

利好消息有三个方面:第一是跨境电商方面的尝试,有可能成为明年聚美业务中的黑马。第二是宣布1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第三则是一些资本运作的可能性(投行圈有消息称京东有意投资聚美,该消息未经证实,虽然聚美和京东方面都表示没有听说,但该传闻具有想象空间)。

不太确定的消息则有:诉讼还会有一些后续负面效应,聚美转型短期可能会影响收入和增长,跨境电商这个增长点是否能落实到财报中,还需要看具体执行情况。另外跨境电商也处于初始期,很多政策问题有待解决,不少公司都在观望,是否能顺畅走下去还不确定。

有投行人士认为,聚美股价在连续被打压下来后,有可能进入平稳及回升通道。对于未来股价走势,还需要看整体中概股大走势、以及后续跨境方面对业务的贡献,建议投资者保持长期关注,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