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GC198_samcha_G_20141218222118

导语:三星公司周五表示,将关闭旗下移动通讯服务ChatON,ChatON作为三星近年来主推产品,最终也因“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走向了终结。

以下为全文:

在ChatON被宣布关停之前,我们看到三星对其进行的最后一次努力是在最畅销的智能手机预装ChatON服务。ChatON一直作为三星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服务,最终也难逃无疾而终的命运。

三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于明年1月份关闭ChatON服务,更加关注“健康、移动商务和其它平台”。声明表示,“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是决定因素。

ChatON将于2015年2月1日正式关闭,美国地区将于3月底前关闭。

三星于2011年8月推出ChatON,时间上仅仅落后于竞争对手几个月时间,比如Viber、微信和Line。相比其它几款产品,ChatON拥有先天优势:它能预装在三星所有的智能手机上。此后,三星逐渐成为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ChatON还具有竞争对手产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功能,包括可以回删掉三星所谓的“regrettable”信息,ChatON内置免费的文本翻译功能。

ChatON已经推出67种语言版本,从斯洛伐克语到马来语,覆盖237个国家。三星最近宣称ChatON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亿,成为美国和法国第一大移动通信服务。

但是,这些数据掩盖了一个基本现实:虽然ChatON无处不在,但非三星手机用户几乎不会使用它。移动用户更喜欢他们的朋友正在使用的应用,比如Facebook、Whatsapp、Rakuten的Viber、Line和KaKao Talk等。

美国费城IBB Consulting Group的一位无线和移动顾问Jefferson Wang表示:“ChatON有太多的功能,三星一直在谈论ChatON的所有功能、ChatON可以做些什么,而忽略了告诉用户ChatON对用户的价值是什么。”

三星服务面临的困境

ChatON的问题象征着三星面临的更大的问题:虽然三星仍然比其它任何公司都销售更多的手机,但消费者购买了三星手机之后,开始消费谷歌和Facebook内容。

今年早些时候,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美国三星用户每月花在ChatON服务商的时间仅为6秒钟,相比之下,他们每月花在Facebook旗下Instagram应用的时间每月平均为2个小时。总计,三星智能手机用户每月花在每个三星应用上的时间平均为7分钟。

设在旧金山的、关注移动产业的投资银行Rutberg & Co经理Rajeev Chand称:“三星在通信应用上的失败仅是艰难前行的三星软件和服务的局部爆发。”

三星销售了大量的智能手机,而无法带动相关软件同步发展,这点让Chand感到很困惑,他认为,这是公司“对于长期成功的定义”存在问题。

他指出,近几个月,中国和印度低价格智能手机畅销,他说:“如果三星在应用和软件方面不能取得成功,三星今后在盈利上也将面临巨大风险。”

就在ChatON服务宣布关闭前几天,三星决定撤销其Media Solution Center(媒体解决方案中心),该部门是创造ChatON的软件和服务操作中心。作为年度重组的一部分,三星称,该部门将并入公司其他部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