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毒软件看似是每个电脑用户都需要用到的一款必备软件,但随着国内杀毒市场的恶性竞争,这样一款原本刚需的产品如今也被用户及业界投以异样的眼光。前不久,某安全公司深陷麦芽地制毒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的杀毒产品究竟是在制毒还是在杀毒,成为广大网民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我们相信事情总有水落石出的那天,但回到产品上来看,目前国内的杀毒产品又究竟怎样呢?

作为国内最早踏足杀毒领域的金山毒霸而言,在免费杀毒时代并没有逆潮而动,顺势在2010年底宣布个人产品永久免费,时隔4年后,金山毒霸的个人版依旧在国内占据很不错的市场份额,在即将步入2015年之际,新版的金山毒霸10也于近日与广大用户见面,正所谓新版新气象,金山毒霸10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为了更加直观的看出其新版的优缺点,我们在评测中也会穿插对比目前同类的几款产品,比如百度杀毒、360杀毒以及腾讯电脑管家等。

更轻、更小、更快

其实看一款产品的变化,尤其是软件产品,那么从其安装包以及安装过程就可见一斑。新版的金山毒霸首先在安装包上大幅度的进行了缩减,仅为15MB左右,整个安装过程也被压缩至10秒以内,不过依旧保留了其原有的安装过场特效,如果说在所有国产杀毒软件中评选一个最酷安装过程奖的话,金山毒霸无疑是NO.1,这一点亲们可以自行验证哦!

 

哥也要走清新文艺范

金山毒霸10版给人的最直观印象估计就是从第一眼看到它的界面开始,新版摒弃了原来的交互界面,改为清新的精简版风格,无论是从图标的设计还是整体的界面着色,都可以说是新版最大的亮点,而蓝色透明的水晶气泡球更是让整体显得轻盈、简洁,后期这种类似扁平化的设计也正顺应了目前的潮流。简约扁平化的设计虽说在功能展现上会有所缩水,但用户体验却加分不少。

同类对比而言,新版金山毒霸、360杀毒以及百度杀毒目前几乎是属于同一梯队的,他们都在保留了其原有传统风格上做了简化处理。比起此前大刀阔斧的腾讯电脑管家来说,他们仨似乎还略逊一筹,要知道当时腾讯电脑管家似乎是在整个产品的界面风格上做了一次“大整形”,不仅风格骤变,且界面中的各项元素也都有些全新的变化。

1

布局更合理

金山毒霸新版的产品界面除了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变化外,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整个界面布局的变化,首先它将整个界面的大部分区域用于展示系统的威胁、安全信息以及杀毒扫描进程等内容,比如当发现系统漏洞、木马甚至于运行速度过慢时,主界面都会有相应的图文提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适用于当下主流的交互方式。

2014-12-15_153832

系统威胁紧急处理

2014-12-15_150928

安全扫描中

另外,金山毒霸10在整个产品的功能架构上也进行了相对的精简,除了保留原有的电脑杀毒、垃圾清理、电脑加速以及软件管理四个基础模块外,其他功能大多数是需要后期安装之后才能使用的,比如主界面左下角的电脑医生、数据恢复以及游戏加速等,而更多其他的功能都被集中搁置于主菜单的更多选项卡下。

2014-12-16_091016

其实在精简布局上4款产品几乎差不多,比如腾讯电脑管家在主界面的菜单设置上与新版金山毒霸基本类似,而360杀毒以及百度杀毒相比之下则更甚,几乎到了一种类似夸张的方式。只保留了杀毒、电脑加速以及垃圾清理这三个常用选项。

管家

腾讯管家

2014-12-15_153832

金山毒霸

360

360杀毒

百度

百度杀毒

功能上新版增加了什么?

回到杀毒产品的本质上来讲,金山毒霸10究竟为用户带来了那些新玩意?其实这也是小编比较好奇的地方,因为但凡设计到年度版本的更迭,其功能层面的新创意就会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一一梳理下:

1、加速球更易用

说起加速球,其实是个很可笑的功能,也不知道是从哪款软件开始,悬浮窗、加速球、小火箭这些浮动于桌面上的新玩意逐渐被安全软件所滥用。小编并非处女座,但看到自己电脑桌面上老是飘着这么一个玩意,心里总是很不舒服的,所以这些功能对于我个人而言都是处于关闭状态的。

2014-12-16_101724

大同小异的各种加速球

如果回到加速球本身的功能上来说,加速球无非就是加速电脑运行的一个快捷键。原本它只是这么一个功能,但随着产品本身功能的不断扩展,加速球也就变成了所谓的信息球,什么天气、新闻、八卦都会一股脑的展现在这个本就很小的附件上。金山毒霸10将这一功能进行了深度的简化,同时还在加速球上集成了网速监控、电脑杀毒以及手机传图这三项功能,易用性得到了增强,至于开启or关闭,还得看用户自己这么选。

2014-12-16_105910

2015版金山毒霸加速球

另外,新版加速球增加的快速传图功能也着实有创意,用户可将图片拖拽至传输窗口,使用手机微信的扫一扫功能即可下载。当然,用户有N种传图方式,比如QQ、云盘或者飞传等,现在则又增加了一个更加便捷地方式。

2014-12-16_101741

加速球传图功能

2、更快的病毒扫描速度

在所有的国产杀毒产品中,金山毒霸的病毒扫描模块是小编个人比较喜爱的,比起360以及百度,它的扫描项目展现更加的直观,并且在威胁性文件的信息呈现上也会让用户看的更明白。新版金山毒霸对于病毒扫描这一模块的更新幅度并不算大,依旧是5+1的病毒查杀引擎,不过相比旧版,新版在扫描速度以及威胁排除能力上更加优秀,不仅是病毒、木马,系统中的一些其他威胁也将一并纳入扫描范围,实现真正的一键查杀。

2014-12-15_154623

查杀威胁

在对于用户比较关注的扫描速度上,我们也做了数次简单测试(以小编目前使用的电脑做对比,多次测试取平均值),最终结果发现:

2014-12-16_112132

从上述对比结果不难看出,金山毒霸相比其他几款同类产品,在快速扫描速度上与腾讯电脑管家相当,但比百度卫士及360杀毒要快上一些,同时在查杀成功率上也是相当不错的。另外,金山毒霸10在扫描项目上也更加全面,涵盖了上网设置、浏览器、系统安全、系统综合、移动设备等5个大类,更少的系统资源占用让低配用户用的更舒心。

2014-12-15_153832

排除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