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SpaceX火箭发射成功回收再受挫:驳船未到位
2015-02-12 10:01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2月12日清晨消息,综合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以及SpaceX公司等方面的消息,从周一开始,经过三次推迟之后,今天清晨北京时间07:03:32,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终于准时发射升空,搭载着DSCOVR卫星腾空而起,飞向太空。

一波三折的发射

按照原定计划,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应在北京时间2月9日(周一)发射,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美国空军(USAF)合作的DSCOVR卫星送入太空。然而由于在发射前2分钟,负责此次发射任务跟踪的美国空军雷达站出现故障,同时猎鹰-9号一级火箭上的一台视频传输装置出现故障,发射被紧急终止,并顺延24小时,定于2月10日(周二)清晨发射。

然而2月10日进行的第二次发射再出状况——各项设备系统均工作正常,然而就在预定的发射时间之前,NOAA和SpaceX方面各自在推特上宣布了发射再次延迟的消息,原因主要是天气方面的顾虑。发射被再次推迟24小时,定于2月11日(周三)清晨进行。

2月11日清晨一切正常,发射场区天气状况良好,各项设备和系统检查也均允许发射正常进行。但最终,发射被第三次取消:发射前15分钟,来自气象气球的分析数据显示发射场高空风速过快,无法确保火箭安全通过,因此经过商议后决定第三次推迟发射。

2月12日(周四)清晨,SpaceX公司总裁马斯克在推特上称今天无论如何必须发射DSCOVR卫星,无法再继续向后推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从明天(13日)开始一直到20日,由于月球的位置关系,DSCOVR卫星将无法发射,也就是说如果今天未能成行,那么就要等到20号之后。

马斯克在推特上说,由于风暴影响,海上驳船无法停留在着陆位置,因此这次火箭将只能在水上降落。

马斯克在推特上说,由于风暴影响,海上驳船无法停留在着陆位置,因此这次火箭将只能在水上降落。

另外,即便出现种种状况,马斯克称不能再继续推迟了,必须发射DSCOVR卫星。可能是由于这次遭遇风暴导致无法按预定计划回收火箭的缘故,马斯克称打算对海上回收驳船进行重大升级:”或许给它装一台默林(火箭)发动机“  

另外,即便出现种种状况,马斯克称不能再继续推迟了,必须发射DSCOVR卫星。马斯克称打算对海上回收驳船进行重大升级:“或许给它装一台默林(火箭)发动机。”

但由于大西洋上的强烈风暴,原定用于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回收的海上着陆驳船无法抵达预定海域,火箭的回收将只能在海上进行。马斯克在推特上坦率地称,火箭只能在海面上降落,成功的几率低于1%。

不过除此之外一切都进行的相当顺利:美国东部时间11日傍晚18:03:32,北京时间今天(12日)清晨07:03:32,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后约35分钟,星箭分离,DSCOVR卫星被送入预定轨道,主线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紧接着马斯克在推特上通报称:火箭第一级已经安全降落海面,误差小于10米,并且火箭保持着完美的垂直姿态。并称如果今天没有风暴影响,回收驳船能够正常出航,那么火箭回收成功的可能性是相当高的。至此,可以说本次任务取得了相当完美的结果,基本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搭载的DSCOVR卫星

DSCOVR是NOAA首颗飞往深空的卫星,它将定点于位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第一拉格朗日点,即L1点。这里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是太阳与地球两者引力的平衡点  

这是ACE卫星的运行效果图

此次发射的DSCOVR卫星可谓“历史悠久”,其最早的提出甚至可以追溯到克林顿总统时期,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戈尔提议发展这样一个项目,从而可以24小时向全球公众直播地球的实时图像。这项任务最初被命名为“堤亚纳”(Triana),这是以当年哥伦布的船员中最早看到美洲大陆的堤亚纳(Rodrigo de Triana)的名字命名的。该项目于1998年得到批准开始研制,但后来随着成本高企,该项目最终被束之高阁。

美国宇航局(NASA)以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在2009年复活了“堤亚纳”项目,并将这一项目改头换面,重新命名为“深空气候观测台”(DSCOVR)以便重新争取支持。其主要任务也被重新确定为用于对空间天气,太阳风以及地球本身开展观测。到了2011年2月份,奥巴马政府决定改变DSCOVR卫星的使命,将其用于替代年老的“先进成分探测卫星”(ACE),后者是1997年发射升空的。在2013年9月,美国宇航局正式批准了DSCOVR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瞄准2015年年初的发射窗口。

总体来看,Triana 和DSCOVR项目一共花费约3.4亿美元。这一成本估算中包括了DSCOVR卫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预计花费,大约1.048亿美元。

DSCOVR:在拉格朗日点守护地球安全

DSCOVR是NOAA首颗飞往深空的卫星,它将定点于位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第一拉格朗日点,即L1点。这里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是太阳与地球两者引力的平衡点  

DSCOVR是NOAA首颗飞往深空的卫星,它将定点于位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第一拉格朗日点,即L1点。这里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是太阳与地球两者引力的平衡点。

大小与一台家用冰箱差不多的DSCOVR卫星将被安置在地球与太阳之间的第一拉格朗日点(L1)上,这里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

在任务概述中,NOAA的一名官员写道:“DSCOVR将继承NASA所辖‘先进成分探测器’(ACE)的使命,继续在第一拉格朗日点为太阳活动先期预报提供支持。第一拉格朗日点(L1点)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平衡点,其所在位置距离地球超过100万公里。L1点是监测太阳活动的好位置,因为这里可以持续不断接受到来自太阳发出的粒子流(即太阳风),并且这里遭遇太阳风的时间要早于地球,这样便可以起到一种太阳活动预警的作用。”

当方向恰好对准地球时,最强大的太阳风暴可以对地球轨道上的宇航员和卫星构成严重威胁,并扰乱GPS定位系统,飞行操作以及地面电网的运作。

汤姆·贝格(Tom Berger)是NOAA空间天气预报中心的主管,他表示:“空间天气造成的影响是十分广泛的,有些还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而DSCOVR则将成为我们放置在空间里的海啸预警浮标。”

DSCOVR搭载了5台独立的科学载荷,其中3台将用于跟踪太阳风以及其他空间天气事件;另外的两台则将用于监测地球。这其中的一台名叫“地球多色成像相机”(EPIC),它可以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每隔2小时拍摄一张被太阳光照亮的地球全身照。并且在其图像拍摄完成之后一天之内,这张图像就将通过美国宇航局兰利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供科学家以及普通公众观赏和使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SpaceX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