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再遇“倒春寒” 电商自建物流抢占市场

随着中国电商行业逐渐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双十一”和春节两个时间点成为物流行业的大考。

根据互联网研究第三方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快递公司将在春节前夕陆续进入“春节档”;除EMS、顺丰春节期间仍正常营业外,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将在2月16日、2月17日歇业,这样的局面将在2月25日前后才逐渐恢复。

与之相反,电商平台自建物流却是一片红火,甚至有电商企业向腾讯科技表示,在春节期间考虑招聘兼职来进行配送。

半瘫痪的快递公司

国家邮政局此前曾通知快递企业在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不过根据腾讯科技了解,汇通、CCES将从2月16日起歇业,其余快递公司除正常运营的EMS、顺丰外,将于2月17日开启“春节模式”停止收货,2月23日开始陆续恢复正常运营。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宅急送将进入半歇业状态,部分网点继续运营,但大多时效不能保证,且有些快件需要自己上门寄收。另外,顺丰、韵达从2月18日至2月24日期间,还需多收取10元每件的费用。

根据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的快递公司春节期间均不会打烊,但是发货节奏会减缓很多,因为只留少部分人值班。同时菜鸟网络还对商家发布告示,提醒商家如果春节期间需要发货,要跟快递公司提前联系,并且建议商家尽量采用顺丰或者EMS进行发货。

根据腾讯科技了解,淘宝上很多卖家在春节期间会采取停业模式,或在页面上明确表示将在春节以后集中发货,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

现在看起来唯一还算靠谱的就是顺丰速运,日前顺丰速运正式在其官网挂出春节期间正常收寄服务的公告,除顺丰标快外,在春节期间和年货寄递相关联的生鲜速配、大闸蟹专递,以及电商相关的电商速配、顺丰特惠、电商特惠等业务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营,其中在2月14日-24日期间,顺丰特惠、电商特惠将通过航空运输,故托寄物按航空标准收寄。而在春节期间,因部分行业客户假期,以及运输资源限制,顺丰即日、顺丰特安等业务将暂停收寄。

顺丰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顺丰春节不放假,采取快递员轮休制,保证收寄件的正常运行。”

这让非自建物流的电商平台受到影响,根据当当方面介绍,其全国在除夕至初六的订单量是平时全国平均单量的60-70%左右。但当当方面认为订单下降并非物流公司休假,而是春节提前消费导致。

菜鸟网络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针对特殊需求,协调落地配送和更专业的物流公司来进行服务,大部分能保证隔天送到。

相对来说,2014年火热的跨境电商似乎没有受到影响,根据洋码头CEO曾碧波介绍,目前洋码头的下单量略有减少,但主要原因是来自天气而不是春节。在他看来,春节过后跨境电商业务将受到很大冲击,因为很多人都已经出现了消费饱和,跨境电商的购买量可能会出现降低。

自建物流发力

与物流公司一片惨淡不同,电商自建物流看起来却是无比红火。根据腾讯科技了解,京东、苏宁、亚马逊中国、国美等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都将持续送货,苏宁方面甚至宣称即便除夕当天下单补充年货,也能及时送达。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大多数快递公司都采取加盟制,总公司对加盟商控制力较低,很多快递员在年前集中请假或辞职返乡,而电商自建物流平台则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京东、苏宁和国美物流相关负责人都对腾讯科技表示在春节期间并未出现快递员集中辞职的现象。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春节前夕快递员业务增长迅速,所以采用鼓励门店快递点自提、兼职快递员招募、管理人员增援方式为快递配送业务减压。快递员有两种放假方式:一种是在节前利用空挡期安排本地人员排休,另外一种根据春节排班,安排人员在节后进行补休。

国美物流负责人则对腾讯科技表示:“每年的年底都会针对不同的配送区域的快递员做出下一年全年的排班和调休计划,如遇临时调整,会启用备用和备选资源补充运力,不会影响配送,也不会因为是春节而人员离职;每年在春节前后的一个月都会针对自配送队伍和外包配送队伍采取一系列的奖励和补贴措施,如提高计件提成比例、直接发放现金奖励、非春节时段返乡路费报销等。”

这种全年无休的配送模式让这几家电商平台在春节期间得以“逆生长”,根据苏宁方面介绍,进入腊月以后苏宁各业务条线开始出现持续上涨。而国美方面也表示,因为物流全年配送,反而会刺激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