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资本市场大环境下,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迅速崛起,不少中国企业已经或正在赶往美国上市。上市的那一时刻给我们的是光鲜亮丽,殊不知有太多的公司为上市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的更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如愿以偿,有的还在上市的路上挣扎着。

暴风科技

542

暴风科技在融资的路上并不是一番风顺,这些年来共获得7轮融资,累计金额约3亿元人民币,其中IDG和经纬中国在2011年撤出投资。2011年曾计划在海外上市,因部分投资机构认为其更适合在中国上市,并于该年撤出美元投资。引入华为投资等国内资本,开始谋划在中国上市,如今,诞生12年的暴风影音终于挂牌深圳创业板,但上市的消息却推迟到4月7日。

就这样暴风影音在上市的路上磕磕绊绊地前行着,终于盼到了上市的曙光, 15年3月24日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创业板。

金山

001058377

金山上市八年艰辛之路,业界公知。1999年,因亚洲金融危机,股市低迷,本打算在香港上市的金山改为内地A股,等待内地A股推行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创业板,一等4年过去,国内一直没有推出创业板,导致金山上市计划无限期搁置。

2005年放弃内地主板上市的消息,年底上市消息再次更新。金山计划2006年第三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然而金山的运气的确很糟糕,美国颁布萨班斯法案为代表的一系列企业准入审查制度,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门槛大大提高,此时,金山在纳斯达克的审计也没有通过,于是上市在这一年再次被搁浅了。

直到2007年,金山在香港通过聆讯,上市的梦想终于实现。

窝窝团

201502271521461469201760

2011年11月,因Groupon上市,催生了窝窝团第一次上市的念想,后Groupon股价大跳水,窝窝团取消上市的念头。沉寂多年后,窝窝团启动了第二次IPO,预计于2月25日正式挂牌,后来却一直未有上市的消息。

3月5日,窝窝团再次更新招股书,此次募股必须在3月31日完成,窝窝团上市日期屡“放鸽子”,原定于4月2日上市的窝窝团最近爆出因技术故障导致挂牌交易时间整体延后,决定将挂牌时间推迟到4月7日之后,具体时间还未定。折腾了5年的窝窝团爆出多次上市的消息,但至今还没有完成上市的梦想,可谓是“百折不挠”。

迅雷

1305043326139

2011年迅雷首度提交上市申请,因华尔街“市况不佳”,以及其P2P下载业务卷入版权纠纷,迅雷曾四度推迟IPO挂牌时间。14年5月重启IPO,推测上市时间是6月25日,后又将上市时间推迟到6月30日,最终,迅雷于2014年6月23日终于正式挂牌。

智联

58691_13484521273ZEn

智联招聘成立于1997年,至今拥有18年的历史,早在2011年,智联招聘就冲刺过上市,最终因资本环境恶劣而一直被搁浅,在经历17年的准备和5轮融资后,终于在2014年6月12日完成上市梦想。

虽然智联招聘好不容易上市,然而在58、前程无忧、拉勾网等新老网站的压力和夹击下,智联招聘的未来可能要走的很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