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房产交易中,线上的体验甚至比线下更差,简直差的令人发指!” 在6月30日的链家战略升级发布会上,一向低调的链家董事长左晖观点犀利,首次将线上房产网站遍布新房广告、二手房信息充斥大量虚假房源等线上网站累积已久的老毛病提到了明面上。

图片1

尤其是虚假房源的泛滥,更让消费者本来就不容易的购房过程变得更雪上加霜。许多消费者都经历过以下心力交瘁的购房历程:网上看到精装修、豪华地段、价格实惠的房源,急忙电询却被告知该房早已售出,转而被推荐其他房源,消费者虽明知被骗奈何有心购房也只好听从,实看后却发现价格贵、地铁太远、价格虚涨……

最让左晖无法忍受的是,主流网站上竟然也是如此:“今天线上的网站压根儿没有意愿要改变这个现状,或者也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些问题。”

在房产互联网趋势下,线上体验将在整个房屋交易中承载愈加重要的作用,问题的解决也愈加迫在眉睫,也给了今天要做万亿O2O大平台的链家网更多改变的机会。

真房源是基础

“链家网首先要做的,就是最大的真房源平台。” 链家网CEO彭永东说:“真房源,是链家的底线标准。” 打开链家网,看不到一则弹窗广告,干净清爽的页面上最醒目的一句话是:真房源,如你所见。

早在2011年链家就开始施行“真房源”改革,所有经纪人上传的房源必须严格执行“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四个标准,消费者在任一渠道发现链家房源有虚假,可直接拨打客服热线4007-001-001进行举报,经核实后,可获得百元赔付。

如此打破行业潜规则,链家一开始吃了大亏,网站点击量迅速下降,经纪人业绩也受到了冲击,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回升。目前,链家网的流量已重回行业首位,并长期保持了遥遥领先的水平,很多人把链家网当成一个买房和卖房决策的地方。

数据无差别共享

除此之外,建立数据驱动的房地产平台也是链家网解决线上体验差的另一法宝。

“目前,链家网平台内部已经存储了1000T的数据,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增长,”左晖表示,而如何将这些数据标准化管理,并实现无差别共享则是今天链家网在解决的重要问题。以链家房源数据库为例,链家建立的全国最大的房源数据库,已经可以管理1个亿的房源数据,甚至每套房子的户型图都已经实现标准化。今天楼盘数据已经通过7个维度来276个字段对房源进行管理。

今天消费者还可以在链家网上查询历史某个小区的历史成交价、某个房子售价变动过程,某个房子被带看的次数……,对于业主来说,也可以通过链家网的产品了解自己小区相似的房源有多少套,类似的房源多久被销售出去等等,这些数据,已经能够给购房者和业主提供决策的重要依据。除此之外,链家网还会通过用户行为轨迹对用户进行完整画像,从而给到用户更精准的推荐。

“今天看来,这些数据非常有价值,我们希望将数据标准化和产品,并促使整个交易变得更有效率,让整个买方和卖方体验变得更好。”彭永东表示。

承诺是保障

在发布会现场,链家还放出第一个大招——1亿元先行赔付基金,来为消费者兜底二手房交易风险。具体是,当消费者通过链家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发现凶宅、辐射超标、签前查封、物业欠费和房屋漏水这五类情形,链家将无条件提供原价回购、先行垫付、赔付等服务保障。

为消费者网购提供责任保障和赔付基金,之前是电商领域的惯用策略常用策略。链家通过此举,不仅成为了房产服务领域为客户风险买单的“第一家”,也真正的提升了用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