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揭秘火星旅行现状:仍处于早期阶段
2015-08-07 16:14  牛华科学  rocky  我要评论()
字号:T|T

mars_2445397b

【牛华科学】8月7日消息,年轻一代没有见证过人类登月,但未来几十年,我们将向迈向一个太空旅行里程碑:将人类送到火星表面。

如今,很多企业家致力于将人类送到火星表面。很多有识之士着手推动和资助相关项目。也许,我们在有生之年可以见证这项壮举。

关注火星

私人太空公司SpaceX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便梦想登陆火星。马斯克甚至表示,他认为人类将只需10年便可以登陆火星。

目前,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计划用私人航天器将普通人(不只是宇航员)送入亚轨道。布兰森担任维珍集团首席执行官。尽管维珍尚未瞄准火星,但这样的服务有朝一日可以帮助我们登陆火星。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同样对火星兴趣浓厚。在新书《火星任务》(Mission to Mars)中,奥尔德林称火星是人类的下一个探索目标。同时,荷兰非营利基金会火星一号计划将四名太空人送往火星。项目为“单程之旅”,没有回程。但是,火星一号计划招致诸多批评,很多专家认为毫无可行性。

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放弃重返月球计划,并计划登陆火星。奥巴马计划,到2030年代中期人类宇航员至少要进入火星轨道。

尽管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都没有一个可行的火星登陆计划,但有识之士的举措和呼声有望为火星任务铺平道路。

现在,人类面对很多难题,包括火星任务资金、维持宇航员的健康和找出足以实现往返行程的燃料。火星与地球的平均距离为2.25亿公里(根据公转轨道计算),宇航员需要飞行大约200天,即超过6个月。为了飞行如此遥远的距离,飞船需要携带足够的燃料,NASA正在研究最合适的燃料。

前沿技术

2

除了NASA,数家公司也在针对火星旅程开发相关技术。有朝一日,SpaceX的天龙号飞船将携带宇航员,踏上太阳系之旅。美国公司Ad Astra Rocket正在开发Vasmir电动推进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可能为飞向火星的飞船提供动力。

美国航空航天公司SpaceWorks提议让宇航员进入深睡状态(类似冬眠状态),旨在节约食物、供给等资源,减少与失重相关的健康问题,例如骨密度降低。科幻电影爱好者对此应该并不陌生,《星际穿越》和《2001太空漫游》都有宇航员休眠情节。这应该是一种现实且可行的人类太空旅行方式。

太空旅行风险

事实上,火星旅行和私人太空旅行并不安全。在执行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的任务时,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后突然爆炸。去年,维珍的“太空船2号”航天飞机在测试飞行中两次坠毁,而且造成一人死亡。

这些事故不免让人回忆起过去50NASA的几次惨剧。首先是阿波罗1号飞船在发射台起火,然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发射后73秒发生爆炸,最后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发生解体。这些惨剧均造成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火星计划将面对同样的惨剧。NASA从挫败中站起,SpaceX、维珍和其他公司也将如此。人类志存高远,探索未知空间的愿望推动人类继续前行。

下一站

科学家、太空机构和私人公司仍然处于火星任务的早期筹备阶段,即便是2015年,他们在太空旅行领域的成就还是相当出色。五十年前,我们只能让人类在月球呆几小时。现在,我们每年都可以将宇航员送入地球轨道,我们可以向火星发射探索卫星,我们可以让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生活。

在火星任务中,我们还将遭遇很多困难。如果运送宇航员的火星飞船爆炸,我们还将遇到更多的阻碍。但是,就像50年前一样,我们终将有一艘载人飞船,摆脱地球引力,直接飞向火星。当人类登陆火星,我们将一起见证人类历史上新的壮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火星 太空旅行 NASA SpaceX

责任编辑:周光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