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随着“脸萌”、AB站、Pixiv、弹幕视频的异常火热,一些敏感的投资者嗅到了二次元界这块处女地的商业气息。说实话,当时国内涉猎二次元的软件着实不多,而专注二次元文化的软件则更是寥寥无几。

于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初,一大波二次元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拿到投资,赶着鸭子上线。

那些投资者们自己也不知道,这块领域能玩多大。但是这的确是最像蓝海的一块领域,所以大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犹如发现新大陆的哥白尼,犹如得到九阳真经的张无忌。通过探索和尝试获得的成功往往是让人欣喜若狂的。渐渐的,有些商家把这块产业做得越来越大。

半次元号称是二次元社交类APP中做得最好的。

究其原因,这个APP的成熟和人气是有理由的。这个名号在国内ACG同好圈是早就打响了的。

2012年9月,半次元cosplay频道正式上线,目标是“最专业的中文cosplay平台”。这时候的半次元是一个coser聚集的网站。人们在这里发布cos正片,交流cos心得,组建cos社团,购置cos服装,小众得不得了。

国内的cosplay发展一直很艰难,在大部分中老年人眼中,这项看起来很不能理解(或者说,中二)的活动实在难以接受。三年前,创立一个专注于cosplay的网站是一件需要很大勇气的事情。但是可能是专而不杂,精而不多,半次元在国内的发展还算一片坦途,聚集了一大批优质coser,半次元在C圈中的名气也就此打响。

然而二次元手机app的兴起,让半次元乱了阵脚。在大家一股脑把钱砸在二次元社交软件开发的项目的时候,这个原本二次元社交界的巨头也慌慌张张地推出了自己的app:半次元——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半次元app的推出有些着急,或许它本不应该着急。百度搜索“半次元”,首页竟然都是网站,而找不到其app。

看着自己的同行们开发手机app如火如荼、热情颇高,自己一介C圈大鳄推出自己的手机客户端本无可厚非,但是从这个软件中我们看到了开发过程的草率和跟风。

半次元APP的最初版本在测试的时候还是出现很多“网络连接错误”、闪退等严重bug(这些bug在后期的版本中已经修正)。

而且软件功能远不够强大,发布的时候不能发cos正片,只能发花絮;漫展部分也没有涉及。要知道半次元网站中,漫展占了很大的比重,这样没有理由的舍弃不得不说是一种觉得“大家都在做社交,所以把用心都用在‘社交’上吧”的心态导致的。

半次元app盲目地把用心用在了“社交”上,而且做得一般,和同类软件相比除了用户基量庞大这个优势外,没什么特色。不过既然人家本身有数万coser入驻,所以在行业竞争中会省事不少。

这里提到另一个很有意思的app,好奇喵。

好奇喵是一个聊天问答社区,以“聚集了一批爱卖萌的用户”为特色。

这款软件的用户界面做的很流畅美观,操作手感很棒,大id们的脑洞都略大,客服容易勾搭。这样的软件本来应该火的。

但是其缺点在于用户基数太小,软件功能单一。

图片1

本来,聊天问答社区需要一个很大的用户基量,而好奇喵的活跃用户少得可怜,就算是你切到“全部问题”界面,也老是很久都没有更新。百度百科搜索好奇喵,介绍只有寥寥数字,可见软件的宣传明显没跟上。

这个软件更像是一个很大的QQ群客户端,每天看见的都是眼熟的人。小编在测试初期还很有兴致,每天都会有官方妹子来“示爱”(软件里一种表示好感的方式,每天只能示爱一次),但是久而久之,发现没什么新鲜的,抛出去一个问题,等好久都没人回答,这样的“二次元社交”,未免也太小圈子了。

这里再提到另一个不同方向的二次元社交软件:被窝声次元。

这个软件的用户基量很大(这个看那些大ID的粉丝量就能看出来),同样是很着急地在去年9月上线。人家瞄准的是“二次元声配”领域,用户可以通过APP分享自己喜欢的配音、翻唱、广播剧,制作成为轻视频,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分享和互动。用户在登录后,可以使用应用内的轻视频制作功能,方便的创作出自己的轻视频作品。

这个想法很好,小编刚开始玩的时候,它专注萌萌的声音加工,专注CV和萌系歌曲搬运。

但是由于新版本的推出,更多新功能上线,比如弹幕吐槽,比如“轻视频”制作(简单说就是自动播放ppt),比如名为“广播剧”其实就是“耽美剧场”。这个app变得不是那么单纯了。

它的新功能不断被玩坏,不是声音控的变相视频出现了,排行榜里各种【和谐】出现了,洗脑神曲出现了。

本来如果专注“声次元”领域,它能做得很成功,毕竟国内没有同类软件。但是很可惜,被窝声次元是一个很有野心app,它似乎哪里都想涉足,但是一旦“声次元”变成了“有声漫画”,那它就成了一个蹩脚的哔哩哔哩模仿者。

最后要说一个最近小编一直在玩的app:XCOS圈圈。

这个app的定位和受众和半次元很像,一样是专注cos圈,一样是集合了大量萌妹(ke)纸(fu),一样是网站、客户端双剑合璧。乍一看,xcos的app界面和半次元很像,网站建设也有半次元的影子。但是玩了一会后,区别还是很大的。

首先,和半次元的专业性不同,XCOS圈圈更多的是那些喜爱自拍的二次元萌妹子。一个从半次元转到XCOS圈圈的萌妹告诉我说,半次元都是大触,自己都不敢发图,而在XCOS圈圈就不一样。昨天她开心地告诉我,两天涨了70粉好开心(但是自拍的存货都发完了怎么破)。XCOS圈圈对新人的鼓励机制很特别。那些初次爆照的萌妹子的照片会被放在首页“新人曝光”栏目。不得不说那个地方很容易勾搭到小鲜肉啊~

说到勾搭,这个软件最吸引人的地方大概就是妹子都很萌,容易勾搭吧。比起半次元那些高冷的大触,XCOS里的楼主多了一分“身轻腰柔易推倒”的属性。甚至那里的官方娘都很萌可勾搭。小编是在室友的介绍下玩的这个软件,还记得那时候室友拍着我的肩,说:看你最近那么寂寞的样子,玩一下XCOS圈圈吧!你那么能说,一定可以妻妾成群的。

——恩,不枉此行。

图片2

如果说“勾搭”是一种“社交”,那XCOS圈圈对“二次元社交”的诠释比半次元强好多。

客观来看,半次元的操作手感比不上XCOS圈圈,半次元的“社交”功能也很鸡肋,XCOS圈圈现用户基数上仍不如半次元。小编看排行榜,软件的点赞量依然达不到半次元那种“随手一张图,点赞四五百”的程度,

——不过据说每日点赞量排前十的就可以得到官方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