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苏宁云商今日发布有关于实施完成出售PPTV股权的公告,截止到2015年12月30日,苏宁云商以25.88亿元将PPTV 68.08%的股权转让给苏宁文化或其指定子公司。

截止转让价款支付日,苏宁云商向PPTV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10.4亿元人民币借款(合计利息人民币2858万元),以及5491万美元借款(合计利息34.55万美元),PPTV 下属公司已于2015年12月31日完成全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清偿。

对于出售理由,声明中指出,苏宁云商在2015年9月引进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目前该事项尚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若交易完成,公司股份中将出现间接的外资持股,未避免外商投资产业政策对PPTV后续业务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和限制。

此外,在PPTV作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期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为支持PPTV业务发展,向其及其境内控制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本次交易完成后,PPTV专注于其主营业务独立运营,发挥其专业优势,与苏宁协同发展。苏宁云商与PPTV 在会员数据共享、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视频电商等方面将持续探讨深层次的战略合作,而在商品采销、品牌植入推广以及CDN等日常业务方面将继续现有业务合作。

几天前,苏宁文创集团发布战略规划,全产业链布局文化娱乐产业,其中PPTV作为视频播放平台,在整个产业链中担任重要角色。近段时间,苏宁在文体领域活动频繁,先后成立苏宁影业、苏宁云影院,收购原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等,打造互联网+电影、互联网+体育等生态圈。

而此次苏宁云商将PPTV转手给苏宁文化,一方面提前摆脱阿里间接对PPTV的控制,另一方面,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布局传统娱乐产业已有成功案例,深知转型之痛的苏宁云商不甘再落后于行业,紧跟行业步伐布局全产业链。

曾经,苏宁收购PPTV之举让行业读不懂,而随着苏宁不断加速互联网化进程,苏宁逐渐成为张近东口中的“加速跑”企业,在多个领域抢先布局,未来,以苏宁品牌为支撑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或将成为仅次于BAT生态系统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