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物品交易正成为电商领域的新蓝海。相关数据显示,2013 年美国二手物品交易对总零售的渗透率约为 0.8%,假设 2015 年中国的二手渗透率与美国 2013 年水平相同,一年可供二手交易渗透的零售额约为 18.3 万亿元,估算我国 2015 年二手市场规模约为 1,462 亿元。而多年来二手物品始终没有较成熟的流通渠道,每人手里都有一些积攒多年“形同鸡肋”的旧物,存量市场至少要乘上三、四倍。

在众多的二手闲置物品中,手机、服装、母婴是存量最多涉及交易最频繁的商品。

手机:2014年我国手机出货量为4.25亿,新入网用户进站5698万,闲置率为60%。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表示,国内每年新增手机的九成来自以旧换新;而过去五年中我国废旧手机存量达11亿台,他们大部分被主人放在家中存着。

服装:数据显示,2013年 中国市场服装销量达 366 亿件,同比增长 8.2%。国家统计 2014 年我国服装产量为  299.21 亿件。一件衣物的平均寿命 2-3年,平均每年每人购置 8-10 件新衣物,遗弃数量相近,13 亿人口每年废旧衣物存量将达到 60-80 亿件。保守估计目前可供旧衣物流通市场在 4,200 亿人民币以上。

母婴: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观念升级和对下一代的关注,母婴消费进入快速发展期,2014年 城乡人均婴童消费支出在 800-2,000 元。2015 年孕婴童行业规模为 1.9 万亿,年增长高达 14.5%,包括母婴产品和母婴服务,其中服装、婴儿床 / 车、座椅、玩具、书籍等品类有巨大的二手交易需求,每年母婴行业可供二手交易的零售市场规模约为 2,300 亿元。在二胎全面放开的刺激下,预计可带来婴童市场 10-20% 的消费增长。

影响二手交易行业的关键因素?

2014 年阿里研究院调查显示,98% 的淘宝用户有闲置用品,不卖的首要原因为 “怕麻烦”。而转让闲置的前三大原因分别为:变现(49%),低碳环保(46%),卖给兴趣相同的人(41%)。随着消费方式升级带来的存量激增、互联网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以及共享经济与社交的走红,二手交易行业的门槛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二手商品的接受度正在逐步提升。

图片1

2011-2016年我国闲置物品交易的关注度持续高走

图片2

二手交易市场自2014年迎来爆发期

共享经济下的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

目前国内二手物品转让平台主要有C2C和C2B2C两种模式,而C2C模式中又细分为以闲鱼、58转转为代表的综合C2C和以爱回收、良衣汇、空空狐为代表的垂直单品类C2C。

今天主要讨论C2C 模式。这是一种以平台为中介打通买家和买家直接交易,卖家在网站上开设个人页面售卖商品,平台从中抽取佣金分成。定价权由卖家决定,平台在交易过程中承担的责任与风险较小,而买家则需要自主判断交易商品的真伪、质量、渠道。

闲鱼是淘宝为消费者商品存量过剩刚需打造的二手交易平台。最大的优势是一键打通淘宝订单管理页面,可以把买了的衣服全套内容导入到二手平台,省去摆拍产品美图,查找产品详细描述,以及如何把转让原因写的实事求是又能打动卖家的烧脑过程。

转转是58赶集网推出的个人闲置交易平台,借助共享经济中熟人社交理念,它需要依托微信账号登录。商品交易亮点在分享功能上,在完成商品发布后,利用引导功能,可以把链接分享到朋友圈,QQ空间,或微博。利用熟人社交做交易相对更简单可信。

闲值转让是什么值得买刚刚推出的二手交易功能。和闲鱼类似,“闲值转让”是将用户所发布信息引导至其他二手电商平台完成支付交易过程。不同点在于什么值得买依然保持中立平台定位,二手交易区只作为二手商品信息分享的导购平台,所有交易均在淘宝、闲鱼、拍拍二手、58转转等二手电商平台完成。产品功能初衷是平台上许多网购用户、特别是海淘用户,因尺码、色差、款式等问题出现商品不合适后,因为退换货过于麻烦,所以将心头好变成闲置物品。优势是张大妈平台用户的消费力可观,重视品质消费,有利于快速把闲置物品转让给“懂行”的买家。弊端是功能刚起步,知名度不高且从综合品类横向看目前上线的闲置宝贝分享数量并不算多。

所以,在闲置转让平台各家都希望解决用户最关心的问题——诚信。闲鱼解决了量的问题,但诚信似乎还有待考验,58转转希望利用熟人关系链打造高品质的转让平台,可熟人社交带来的曝光量毕竟有限,什么值得买的方法值得考虑,UGC创造内容和高门槛的审查机制保证了诚信,在曝光上又是公开式的。

最后,说了这么多,市场好、前景好、产品也准备好了,你的闲置是不是能很快卖出去了?奉劝大家还是随缘就好。毕竟能换“米”最好,不能换米捐给回收机构造福有缘人的公益之举也是二手卖家们一致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