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体在2015年8月做了一个实验,在18天里,她不用朋友送上生活用品、尽量少使用电话沟通,仅仅依靠手机APP及移动支付就可以通过叫外卖、呼叫上门服务等移动互联网服务完成必要的衣食住行及社交需求。而在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并未导致公交地铁出现超出日常的拥挤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叫车软件。尽管许多私家车无法上路,人们出行仍可选择使用滴滴和Uber两大叫车软件,这样的体验甚至比自己开车更舒适。

这些变化和实验都基于一个基本的前提:O2O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事实上,就在2015年,人们的生活已经不再受时间、距离、天气等传统因素的影响,开启了随时随地解决生活难题的“任性”生活。然而到底这些科技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程度的变化?它对于除了北京之外的其他二三线城市的普通居民影响如何?2016年1月,牛华网记者调查了十余个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都五大城市的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的生活片段,力求记录下O2O和移动支付在2015年到底给国人生活烙下什么样的印记。如今整理并串联起如下五个典型片段,已能渐渐勾勒出一幅大多数人如今习以为常的“新”生活方式全景图。

时间:8:00AM

地点:北京,地铁西单站,汉堡王

人物:戴先生,70后。在美国留学4年的戴先生回国到银行工作已有两年,习惯西式生活的他还是喜欢在早上吃点汉堡喝些咖啡,汉堡王成了他的选择。

故事:

早餐摊可以看做是O2O及移动支付的“最后一公里”,对于许多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的白领来说,如果早餐也能用手机支付,那就完全没有了再用现金的场景。对于在银行工作的戴先生而言,每天早上8点就要上班,为了让紧张的生活变得更有乐趣,上班前去吃个“汉堡王”唤起一天的精神,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自从几个月前汉堡王可以用百度钱包支付后,我只用手机刷一下就可以买早餐,不用费力到处去换零钱。而且用百度钱包付钱还有返现,这几个月下来,我的返现已经不知不觉有将近几百块了。”

想啃线下支付蓝海的不止百度一家,去年支付宝高调宣布进军东单菜市场,使用手机进行“扫一扫”移动支付正逐渐向最生活化的场景中渗透:只需要有一个收费端的二维码,就可享受到随时随地的收款服务。可以畅想一下,如果在地铁口的煎饼摊和粥摊也能立上一张二维码,那扫码支付买早餐将成为中国城市的独特风景。

2

时间:11:00AM

地点:广州 中信大厦

人物:小张是广州中信大厦某互联网公司的程序猿,每天的生活不是在写代码,就是在赶去写代码的路上,为了产品的新版本按时上线,常常通宵加班改代码,连吃饭都觉得浪费时间,而为了省时间,“叫外卖”已经成了他们一个部门的用餐标配。

故事:

“好像就在三年前刚上班的时候,每天从地铁站到公司的200米的路上,就有不少于8个发外卖单的人。那时候好像谁收集的外卖单最多,谁就能选到最好吃的外卖餐一样。但是这才三年时间,公司里再也没有人再发或者收集外卖单了。”因为以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为代表的外卖APP已经汇聚了附近三公里内所有优质店铺,“在百度外卖APP上就可以叫外卖了,不仅餐品的选择更多,而且还能清楚预估外卖送到公司的时间。

2015年,百度外卖把住白领市场、饿了么紧跟学生市场,都迅速获得了庞大的市场份额,带给城市居民多样化的外卖选择,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现了无数骑着电动车在城市大街小巷穿行外卖送餐员的身影。对于叫外卖的人而言,餐点的选择更多、更安全、更实惠,对于传统餐饮营业人员来说,能够搭载在这两大APP上就间接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传统的门面、位置等餐馆选址因素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2

时间:17:00PM

地点:深圳 福田区深圳特区报业大厦

人物:深圳某报记者汪先生,跑突发新闻和社会新闻口,为了以最快速度赶到突发新闻现场,练就了一手徒步背设备奔跑和一秒掌握哪里容易打到车的生存技能。

故事:

对突发新闻记者来说,反应速度快慢是衡量其业务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从滴滴快的大战再到Uber进入中国,汪先生不断尝试所有的打车软件,最后形成了自己的使用习惯。现在,他的手机里常驻的打车软件剩下了滴滴和Uber,“这两个软件常常会有不同的活动,Uber有段时间打折力度很大,加上快速应答机制和下车自动扣费,实际上能缩短不少时间,省时省力。当然我也会打滴滴,尤其是采访目的地比较远的时候,就用滴滴叫出租车,毕竟打车票可以报销。”

王先生表示,使用打车软件甚至会上瘾。现在不论是去机场、火车站,还是去另外一个城市,都可以用这两个打车软件叫到服务,不用等待且可随时出行。

2

时间:19:00PM

地点:南京,万达影院

人物:南京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冯同学和外语系陈同学是一对好闺蜜,看电影是他们除了校园生活外比较多的业余消遣。

故事:

冯同学和陈同学都喜欢看电影,然而由于学业太忙,每周只能有一次看电影的机会,所以每周一次的电影时间成为两个人心照不宣的“Happy Time”。为了订到最合适的观影位置,两个人往往都会提前在百度糯米上在线购买最合适的时间、影院中最好的观影位置。

随着百度糯米等电影团购软件的兴起,低廉的观影价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进入电影院,看电影成了许多人业余休闲的必备品之一。2015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数据已经超过400亿,这其中有许多来自于线上团购类APP的购买。

“我们在百度糯米、美团上都买过电影票,团购后每张电影票的价格大多都在40块上下,所以每次消费不超过100块。并且,最近我们开始用百度钱包付款,还有1%的返现。现在百度钱包返现的钱都够再买两张电影票了。”

2

时间:22:00PM

地点:北京,上地某住宅小区,

人物:小常,80后,是一名标准的“北漂”。大学毕业后就一个人在北京打拼,白天繁重的工作结束后,回家也只有一个人,甚至有时候生病了也没有人知道。

  故事:

“那天晚上我刚忙完一个大项目,就感觉自己身体有点不对劲。本来想着都已经快10点了,睡一觉过去就好了。可是没想到后来我就上吐下泻的折腾了一个小时,量下体温原来已经高烧38度。家里一点药都没有,好在有百度外卖的送药上门服务,选好一些感冒灵,外卖骑士40分钟就把药送到我家,真的要感谢O2O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不然我那天晚上一定睡不了了。”

上门服务是2015年O2O发展产生的新型服务,用户通过手机预约,就可享受上门洗衣、打扫、美甲等各项服务,通过手机选购小商品并随时随地地在线支付,变成了都市白领的“任性”理由。

2

即使地处天南地北,但上述这些人的生活经历都有相似之处,可以看出,移动支付和O2O的发展,不仅满足了人们一天中在餐饮、出行、娱乐、上门服务等方面的诸多需求,甚至创造了国人全新的生活方式。

但是,移动支付和O2O不是传统行业的颠覆者,而是一个补充者。它在衣食住行玩上激活资源,催生更多劳动岗位,也再一次降低了消费门槛。“互联网+”效应下的服务不再是被动的等待,而是主动的沟通,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有效的优化资源配比。所以,过去一年O2O和移动支付几乎已经完成了它的创新使命,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领域等待被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