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关于餐饮打赏在百度的搜索量已过百万,关于餐饮打赏的话题在微博上讨论的也是尤为激烈,关于打赏的看法人们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人认为在餐厅吃饭,如果服务员服务质量很高的话会愿意打赏;有的人则表示不能接受打赏;还有的人认为打赏将会引领一种新潮的餐饮消费文化潮流。那么究竟餐饮打赏只是暂时的潮流,还是会真正颠覆餐饮行业模式?我们需要理性的去看待。

1、对于餐厅管理者来说:打赏制便于员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原有的餐厅管理模式,服务员只是拿着既定的工资,被动的去服务顾客,没有一种快速的驱动机制激励服务员实时提高服务质量。店长也没有精力实时监督到每一个服务员的工作状态,也没有一个量化的服务员考核机制。现在通过鲜老虎打赏平台,品牌管理员可以看到各个门店的打赏排行榜,店长可以看到各个服务员的被打赏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很清晰的判断出哪些服务员具有服务基因,哪些服务员不适合,进而可以对他们个性化的分配岗位,有利于提高整个餐厅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此外,通过打赏机制便于餐厅品牌管理员塑造餐厅品牌文化,打造明星服务员,丰富餐厅品牌文化的基因,进而不断提高餐厅多位一体的品牌形象。也能让顾客真正的为服务、价值认同、审美认同买单。

2、对于服务员来说:打赏是对自我价值的认可

顾客打赏的次数越多,服务员内心的价值感就会越强,服务态度和质量也会不断提高,顾客也就会越满意,从而在餐饮服务界,形成一种正向的反馈机制。有利于整个餐饮的服务生态环境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透明公开的打赏排行榜,在服务员之间也会产生一种良性竞争,并自发形成一种主动的自驱模式。服务员根据自己的排名状况,积极的调整状态和服务质量,相较于普通的点评模式,打赏对于服务员的驱动力、影响力会更强。

此前,在局气直播鲜老虎打赏的猫喵服务员一天被打赏超过百次,日打赏收入过千。这种打赏现状对于服务员们来说是希望,也是动力。服务员通过额外的被打赏收入,可以改善现在服务员们月薪较低的现状,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3、对于顾客来说:打赏不是单纯的给小费,而是满足了自我的需求

打赏能够有效的发生,建立在服务员优质的服务,餐厅舒服的就餐体验环境和可口的美食三位一体的基础上。打赏的本质是顾客对餐厅服务质量和品牌价值取向的认同。打赏是作为精神体验的载体而存在,而不是作为具体功能属性的产品或为商业而商业的角色而存在。

正如参与了鲜老虎521直播局气打赏的顾客表示,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打赏服务质量很好的服务员,这种打赏金额也不高,只有5.21,大家都能接受,而且整个现场的互动气氛极为浓厚,整个吃饭的过程也特别有趣。

从去年提出的餐饮打赏到今年它已开始生根发芽,现在关于打赏的机制和平台越来越健全,各个餐厅也在极力提高服务质量,顾客也愿意为好的服务买单,在这种良好的大环境下,餐饮打赏或将成为餐饮消费的一种主流文化。